•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闽台)机械电子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台北召开

2017-11-06 1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闽台)机械电子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台北召开。(主办方供图)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讯 11月3日下午,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在台北召开两岸(闽台)机械电子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会前,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李荣民主任会见了漳州市吴卫红副市长一行,就推动漳州台湾机械电子产业合作交换了意见。

  座谈会上,吴卫红向台湾业界介绍了漳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投资环境,并就漳州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投资合作提出建议。她表示,早在2011年,南靖精密机械产业园区就被列入闽台产业合作“五区十园”,将是未来漳州精密机械企业集中区。一直以来,漳州在对台经贸合作方面努力营造好环境,她表示愿加强与台湾有关工商团体的交流合作,欢迎台湾机械电子企业到漳州落户,共创双赢。

  台湾电电公会副秘书长毛恩洸表示,大陆区域经济正在加速整合,台湾再不抓紧大陆发展机会将会越落越后。今年底至明年初,电电公会将组织台湾企业家赴福建考察,促成经贸合作。

  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秘书长陈文贞表示,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是新兴产业,台湾业者与大陆的交流合作刚刚起步,目前着重于展会参展、标准制定等方面,期待未来加强合作,共创商机。

  台湾科学工业园区科学工业同业公会新竹办事处处长李煜梓表示,有人担心台湾近年来人才、产业都往大陆跑,其实全球都有这个问题,而两岸同文同种,人才、产业流动比例比较大是一定的,应正常看待。

  李荣民指出,两岸恢复经贸往来30多年来的实践表明,两岸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加强两岸经贸往来,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增进同胞福祉。当前机械电子产业是两岸产业合作重点,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实施,两岸在智能制造领域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他表示,漳州在对台经贸合作中,除了设有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古雷石化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合作平台,目前正在规划的南靖精密机械产业园区,将给台湾智能机械电子、信息企业跨海合作发展提供很好的机会,多了一个选择。台湾同业到大陆投资设厂,融入到大陆经济发展进程中,无论是面对大陆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有利于产业、企业发展。当前,由于两岸关系遭遇波折,两岸产业交流合作中政策与制度性障碍仍难以突破,工商团体更要携手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交流座谈会由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李荣民主任主持。台湾电电公会郑富雄副理事长、林以专秘书长、毛恩洸副秘书长,台湾机械公会王正清秘书长,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陈文贞秘书长,台北电脑公会张永美副总干事,台湾科学工业园区科学工业同业公会李煜梓处长,两岸智慧城市交流联盟乔培伟会长,漳州市吴卫红副市长、市政府办黄佳生副主任、市台办林秀珍主任、市商务局曾建新局长和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及台湾企业代表30多位出席交流座谈会。(完)

 
两岸(闽台)机械电子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台北召开。(主办方供图)
 
两岸(闽台)机械电子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台北召开。(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