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脸书CEO扎克伯格教你5招正确定目标

2018-01-02 14: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2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告别2017年、迎接2018年,每年在这个时候总是会为自己许下新年新希望,期盼在新的开始能有新的收获,不过绝大多数的人容易无法如期完成,通常都是目标太模糊等因素造成。《纽约时报》提供5种方式“正确”订定目标,大家不妨可以在新的一年试试看让美梦成真。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每年都会订定新年新目标,包括每天跑1英里、阅读25本书等,扎克伯格就是这样成功办到的。

  根据时间管理公司富兰克林柯维表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无法顺利在期限内实现新希望,最常见的3个失败因素是目标太过模糊、没有实际的计划行动以及只根据他人意见订下目标,因此建议改采“SMART”5原则,分别是Specific(明确)、Measurable(可衡量)、Achievable(可达成)、Relevant(相关性)、Time-bound(时限),更能有效让愿望实现。

  1、S-设下明确的目标

  宾州大学华顿商学院营运资讯与决策副教授米尔科曼指出,订定一个具体目标是最基本且重要的,若以减肥为例,那就是明确规范多少时间内要甩多少肉,而扎克伯格去年目标就是“每天跑步1英里”,就比“明年要多多运动”来的实际、明确。

  2、M-写下可衡量的数据

  新年目标若是与减肥、健身等体态身形有关,不妨可以把改变数据化,趁机订出每个阶段达成目标的机率有多大,或是拍下每个时期自己的照片,通通对于达标有帮助。

  3、A-衡量目标的可行性

  设下太远大或艰困的目标,会让自己备感挫折,举例来说,今年30岁的你,就订下5年要存钱能够退休的计划,听起来可能不太实际,不如改用“每个月多存3000元”等方式,或许有助于计划的实施,因而提早退休。

  4、R-确定目标的正当性

  每年自己所设下的目标是合理、正当的吗?精神科医师奈特曾说,一个人若是因为赌气、悔恨或是一时兴起而订的目标,通常无法长久实施,相反来看,若是订定对自己有益、改变自身生活情况等成功的机率将会大增,也来得有意义许多。

  5、T-订下合理的期限

  达成目标不仅要衡量可行性,就连时间也要掌握的刚刚好,因此保留足够的时间,同时搭配中期目标,将对终极目标的完成有利,像是培养自身拥有的习惯,若只为接下来几个月所制定目标,不妨就是下3年、5年甚至是10年等,以积少成多的方式累积进步,并非是一步登天。(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