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7-ELEVEN无人商店登场 为台湾首家无人超商概念店

2018-01-31 09: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31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统一超商7-ELEVEN首家无人商店亮相,落脚于统一超总部1楼,目前仅有一家,不对外开放,初期以内部员工测试为主。全家科技概念店即将于第一季推出,聚焦“如何让店员更轻松”。
  统一超商董事长罗智先去年11月宣布很快将开无人商店,他表示,全台统一超商已经超过5000家店,应零售业变化,除了思考让门市更具特色有趣外,也在规划无人商店。
  7-ELEVEN首家无人商店在开年之初即登场,以“X-STORE”为新品牌,与多家厂商合作,采用脸部生物特征辨识、商品辨识、IOT系统、电子标签、自动结帐POS系统等高科技技术,为台湾首创无人超商概念店。“X-STORE”初期并不对消费者开放,以内部测试为主,统一超商希望能找出最适合台湾市场的无人商店模式,未来能将无人店的元素复制到一般门市,最终目的是达成门市省力化。
  全家也宣布,科技概念店即将开幕,预定第一季推出,全家便利商店亦积极拥抱科技对应大环境议题,第一波科技概念店影片于29日释出。
  全家科技概念店以四大技术─IoT物联网、大数据、AI人工智能、RFID无线射频为首,优化工作流程,降低店员工作量。预计相关设计一年单店预计可省下858小时的工时,创造员工、加盟主及全家三赢局面。
  第一波聚焦四大技术的应用,IoT应用在店铺设备监控及电子货架标签,以往店员每日需花30分钟监控机器温度、用电、故障预警等,现在运用IoT设备24小时监控,发现问题即可立即报修。另外,全家单店商品大约有3500个品项,每两个礼拜要换档一次,平均需花费1.5小时,运用电子货架标签,将替店铺省下不少时间。
  AI咖啡助理运用人工智能,消费者结帐完只需拿出条码扫描,就能自动做咖啡,分散人流,减轻店员在店铺颠峰时间的工作压力。在店到店物流的部分,则启用RFID技术帮助货物快速验收,未来不再需要逐一点收每天到店的货品,大大提升店员工作效率。未来也将人脸辨识应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帮助店铺更了解在地商圈样貌。(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