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文教界人士:大陆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创造便利和机遇

2018-02-07 13:4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2月6日电(记者李慧颖 李凯)由中国国民党“国政基金会”举办的“青年发展交流论坛”6日在台北举行,多位与会文化教育界人士以及青年代表认为,台湾青年在岛内面临发展困境,而大陆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就业提供便利,为他们创业分享发展机遇。

  “在完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制度方面,大陆已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真正做到了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新北市中华青少年文教艺术交流协会总干事郭开文说。

  郭开文以自己在大陆工作十多年的经历为例,台商在大陆设立企业,现在从行业领域、地域范围及经营条件都与大陆居民没有区别,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也从无到有,逐步扩大开放,包括“住房公积金”等也一视同仁地开放给大陆就业就职的台湾居民。

  “大陆正以极其务实、快速地方式回应台湾青年的需求,吸引台湾人才到大陆发展”。“国政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卢宸玮举例说,大陆高校为台湾学生提供专门的就业指导,通过课程、讲座、沙龙等方式提供就业法规、政策咨询、用工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资讯;通过就业网、手机短信、就业APP、微信提供征才讯息和相关政策,一些高校还积极带领台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同时台生也可以进入大陆央企、国企实习,在福州等地的青年创业园区还会为台湾青年媒合当地可以与之合作互补的创业团队。

  台湾大学“国发所”硕士生何天阳认为,大陆针对台湾青年的就业就学,出台了多项利好举措,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已成为台湾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而台当局却对台湾青年赴大陆持保守封闭的态度,更谈不上政策的服务指导。期望当局“改变保守冷淡的态度,推动高教机构,积极规划评估,促进两岸相关产学领域的交流,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开创事业,学以致用。”

  “国政基金会”教文体组召集人吴清山表示:“期盼两岸持续推动教育和产业的交流,搭起两岸青年就学就业的桥梁,让青年交流可长可久。”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