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批岛内青年转战餐饮业 作家:台湾只能做吃的?

2018-02-07 16: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7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近来低薪问题严重,大多数年轻人绝望,看不到未来,纷纷萌生“创业”念头,投身转入门槛最低的餐饮业,财经作家狄骧发文表示,“台湾真的只能做吃的吗?其他行业都要灭绝了吗?”

  台湾财经作家狄骧日前在《商业周刊》撰文表示,这几年来,台湾有名的不再是资讯科技业,反而是珍珠奶茶、猪血糕等平价美食。如果手机和高科技商品继续衰退下去,台湾出口代工品衰退下去,那么当工程师、医师、教授或银行主管都去卖小吃时,台湾就要从科技岛变成小吃岛了。

  狄骧表示,低薪环境以及外资不来台投资,逼得许多人才放弃半导体学术研发等梦想,“小吃现在就像是台湾经济垂死的最后一口气,当这一口气咽下后,台湾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根据台当局“财政部”统计,2016年全台湾营业人达147万家,其中资讯传播业最高,占比12.2%,住宿及餐饮业是歇业占比最多的行业,以7.3%位居8大主要行业类别之冠,其中餐饮业歇业数就多达10365家。狄骧指出,“市场上真的太多小吃了,太多人才投入餐饮业了,再这样下去,真的会多到贱价互砍,血流成河”。

  狄骧在文末强调,尽管台湾小吃闻名也是一种荣誉,但是全世界热钱并不会投入台湾美食,而是聚焦在AI和机器人,电动车和5G产业。一旦未来大量出现不用支付工资和退休金的机器人服务生,那么就会终结台湾目前仅剩的劳动力和产业利基。(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