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人工智能取代谁?运输、制造、建筑业被点名

2018-02-07 16: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7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wC)于6日全球同步发布《AI机器人真的会偷走我们的工作吗?自动化对工作之潜在影响》研究报告,分析全球逾20万名劳工的工作任务和技术,自动化对各个产业劳工的冲击在2030年代中期,将达到30%。最可能被自动化取代的产业前3名依次是运输与仓储业(52%)、制造业(45%)和建筑业(38%)。

  报告指出,自动化对工作冲击为高度风险的比例,在2020年代早期仅有3%,到2020代年晚期,此比例上升至20%,到了2030年代中期,则上升至30%。

  从目前较容易实现自动化的任务类型以及各部门目前的就业性别概况来看,自动化对女性工作者的冲击为高度风险的比例,在2020年代早期仅有4%,到2020代年晚期,此比例上升至23%,到了2030年代中期,则上升至26%;而男性在3阶段的比例则分别为2%、16%、34%,显见男性在2030年-2040年中期更有可能受自动化影响。

  自动化对工作带来三波冲击,第一波是2020年代早期演算法所带来的冲击,简单的数位工作如信用评分等皆受影响;第二波则是2020年代晚期增强效益带来的冲击,主要是重复性工作和资讯交换的自动化,以及空中无人机、仓储机器人和半自动车辆的进一步发展;第三波则是2030年代中期自主化带来的冲击,因人工智慧将可分析多个来源的数据,并在没有或极少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做出决策并采取行动,如无人驾驶技术。

  报告显示,到2030年代中期,现有工作高度可能被自动化取代的比率,因不同国家而异。在东亚和北欧的平均教育程度相对较高的经济体中,这些估计值只有20-25%左右。但东欧经济体的工业生产更容易自动化,因此,可能有40%以上的工作会被机器人取代。

  而各个产业工作受自动化影响的差异很大,工作高度可能被自动化取代的比率最高3名依序是运输与仓储业(52%)、制造业(45%)和建筑业(38%);最低的前3名则分别是教育业(8%)、人类健康与社会工作(21%)与住宿餐饮业(25%)。

  资诚创新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镜清分析,在运输与仓储业方面,随着无人驾驶车辆在各个经济体的规模不断扩大,长期来看,运输业的工作可能被自动化取代的比例最高,这在自动化的第三次浪潮中最为明显。短期来看,由于金融服务业的部份工作涉及纯数据分析,因此在第二波浪潮中,金融服务业的工作可能被自动化取代的比例较高。

  由于自动化和人工智慧的影响,刘镜清指出,更多的常规工作和资料分析处理等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台湾只剩10年时间可做准备与转型,因为人工智慧的技术每天都变得越来越复杂,企业需要了解其员工未来在何时何地可能受到影响,提早了解自动化带来的风险和机会,并预作准备。(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