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7%上班族称不想过年因为压力大

2018-02-09 15: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9日讯  春节即将到来,上班族返乡团聚,不免被久违的亲友关心个人现况。据台湾某人力银行调查显示,有高达7.6成的台湾上班族视过年为畏途,其中甚至有7%的人表示,压力大到不想过年,这些压力主要来自:红包、被追问工作和收入的情况,以及被拿来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较的压力。

  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调查显示,有高达7.6成的受访上班族视过年为畏途,已造成某种程度的心理及经济压力,其中甚至有7%的人表示,压力大到不想过年。探究压力来源依序为红包的压力、被追问工作和收入的压力、被拿来和“别人家的孩子”对比的压力、与家族亲友相处的压力及被追问感情的压力。

  调查还发现,面对这些压力,有高达64.1%的受访上班族选择忍耐,25.6%已想好话术回应。

  而包红包给压岁钱是免不了的年节习俗,取其吉利兆头之意,上班族在年节期间的现金需求极高,据调查指出,受访上班族个人在过年期间的平均花费达22123元(新台币,下同),而最大宗支出是来自于包红包给压岁钱及孝亲费,金额为15003元(新台币,下同)。

  调查也发现,上班族包给父母以及公婆的单人红包金额平均落在9388元(新台币,下同),约占受访者平均月薪38250元的四分之一,又从交叉分析显示,以从事“信息科技”及以金融业为主的“工商业服务”上班族出手最大方,孝亲红包平均都在万元之谱,分别为10516元及10221元。

  除了发红包的压力外,从分析显示,婚育状态也让人倍感焦虑,其中有8.3成“单身有子女”的受访者坦言过年压力极大。(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