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专家评对台惠民新政:新时代拨动台湾同胞心弦的新举措

2018-03-12 08:4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日前撰文指出,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共同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展现了大陆对台工作的大气魄大手笔,以“同等待遇”为核心给予台企台胞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增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揭开了中共十九大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帷幕。

  倪永杰认为,《若干措施》是十九大后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开篇之作,充分展现了在两岸关系上的新理念新思路。

  他说,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与显著增多的风险挑战,大陆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若干措施》出台有利于把大陆发展成果和优势转化为对台影响力吸引力,为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统一更好累积基础、创造条件。

  倪永杰指出,面对台海新形势与时代新要求,大陆展现担当与气魄,主动作为,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面对台湾当局阻挠干扰两岸关系发展和损害台湾民众利益的行径,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消除两岸同胞的政策差别与心理隔阂,为台湾青年和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与舞台。

  他指出,《若干措施》出台呈现了大陆对台工作新作为新突破。31条措施权威性高、针对性强、涉及领域宽、政策含金量高,聚焦当前台企台胞在大陆遇到的重点难点议题,涉及投资创业、就业生活等各方面需要,全面回应了台胞利益诉求,可谓“量身定做”,将破解台胞面临的困难与政策限制,极大拓宽台胞参与大陆经济社会活动的空间。

  文章指出,大陆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同时尽一切可能、采取更有效政策措施,照顾台湾同胞利益需求,回应他们参与两岸交流合作、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迫切愿望,这必将极大增强两岸同胞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文章说,《若干措施》根据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与两岸交流格局,破解政策限制,解决了许多此前解决不了的政策难题。特别是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有利于增加其对大陆发展道路与制度的了解,必将释放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允许台胞参与大陆社团组织活动,参与大陆扶贫、支教、公益、社会建设等基层工作,参与评奖活动,将极大促进两岸同胞交流融合,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走向更高形态。

  倪永杰说,大陆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为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31条措施实施将使台湾同胞更加快速便利地加入到大陆经济社会建设与两岸交流合作大潮中,强化台湾同胞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誉感,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他表示,大陆重磅对台惠民政策将在贯彻实施中逐步释放能量,并得到完善补充提升,从而使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高潮踏浪前行。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