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当局深澳电厂扩建案引争议 网友:民进党不倒空气不会好

2018-03-16 11: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空气品质模拟,深澳电厂污染的主要影响范围除了北北基外,还包括了桃园市、新竹县及宜兰县。(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3月16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电将在“深澳电厂旧址”兴建2部新机组,备受争议的深澳电厂更新扩建计划于14日通过环评,让一早就在场外抗议的台湾环保团体“绿色和平”愤怒表示,本次环评已经点燃民众的愤怒,未来将号召更多人,并采取必要手段,要求台当局“经济部”撤回深澳电厂更新扩建计划。

  “绿色和平”表示,兴建深澳燃煤电厂,势必会使北台湾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根据台电报告书的估算,新建深澳燃煤电厂每年将会增加包括PM2.5在内的粒状污染物268公吨,至于对呼吸道系统会造成严重危害的硫氧化物与氮氧化物,每年也都会超过1000吨 。根据新北市环保局委托中兴大学庄秉洁教授的深澳电厂污染模式仿真结果,发现深澳电厂PM2.5日平均增量,竟是台电环境差异分析报告书中模拟值的3倍以上。

  另外关于庄秉洁教授的空品仿真结果显示,深澳电厂污染的主要影响范围,除了原认知的新北市、台北市和基隆市外,桃园市、新竹县及宜兰县竟也在高影响范围,尤以宜兰县的影响竟然最高达7.499μg/m3,桃园市则为6.871μg/m3,新北市虽位列第三,但PM2.5最大日平均值增(贡献)量却比台电评估报告中的数值1.933μg/m3足足高了3倍以上。

  “绿色和平”提到,在空气污染如此严重的此刻,台电竟然要再花7年的时间和1000亿新台币的预算去兴建另一座燃煤电厂,而不是把这些巨额成本投资于再生能源发展,等于是无视于台湾已经在再生能源发展上落后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困境,更是置民众健康于不顾。

  深澳电厂除了会造成空气污染外,绿色和平警告,深澳电厂卸煤码头的兴建,也会对于当地海岸生态造成无可回复的影响。根据在深澳长期研究的学者指出,卸煤码头将直接破坏深澳岩岸环境的底质,冲击珊瑚礁与藻类生育地;数百公尺的防波堤也会造成的水文改变,对岬角岩岸生态系的冲击。深澳岬角的蕈状岩、单面山为整体的地质环境,防波堤兴建造成不可逆的自然海岸损失,也与海岸管理相关规定的自然海岸零损失的精神完全悖离。

  绿色和平最后强调,根据台当局的能源转型目标,现有深澳燃煤电厂完全没有兴建的必要性。台当局规划在2025年燃煤发电占比从现在的45.4%降至30%,若依据台当局2025年燃煤发电需求之最大预测值进行推估,届时燃煤发电需求量将会下降。简言之,现有的燃煤发电装置容量已可以供应2025年燃煤发电量之需求。台当局若执意兴建深澳燃煤电厂,将使原本2020年后逐步下降的燃煤发电总装置容量,在2026年又会净增加 500MW,可见台当局在减煤规划上“说一套,做一套”。

  对于深澳电厂更新扩建计划通过环评,许多台湾网友在网络上表示,“2020空污家园 大家吸好吸满”“民进党不倒,台湾空气不会好”“北部人准备吸好吸满,外加可能葬送一个观光风景区”“幸福的味道”“用爱发电 用肺净气”“说个笑话 降PM2.5”。(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Greenpeace绿色和平(台湾网站)”发起紧急联属活动,要求撤回深澳燃煤发电厂扩建案。(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台湾环保团体“绿色和平”要求“退回深澳电厂”。(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