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荣民:过去卅年两岸贸易总量增120多倍

2018-04-13 09:09:00
来源:中评社
字号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中评社 高易伸 摄)

  厦门工博会2018两岸智慧自动化产业论坛一隅。(中评社 高易伸 摄)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中评社 高易伸 摄)

  中评社厦门4月13日电(记者 高易伸)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指出,过去卅年两岸贸易总量增长了120多倍、近十年台湾对大陆贸易实现的顺差每年平均达944亿美元。正因台商对大陆投资、两岸商品贸易量的扩大,台湾产业向大陆不断转移给台湾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且不断促进台湾产业的创新和转型升级;不少台商从台湾走进大陆、又从大陆走向世界,成长为海峡两岸的大企业、大集团。

  李荣民强调,看待两岸经贸合作成果既要肯定台商赴大陆投资为大陆经济快速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要客观看到两岸经贸往来为台湾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力量。

  李荣民12日下午在厦门工博会“2018两岸智慧自动化产业论坛”致词做出上述表示。他认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须改变过去资金、技术流动失衡的局面。一方面在大陆的台企台商要适应大陆打造中国品牌的发展趋势,主动融入大陆智能制造产业规划、共同打造产业链以实现自身发展;另一方面台湾也应向大陆开放市场,为有优势的大陆企业赴台湾开展合作创造条件,营造两岸资源合理配置、流动顺畅环境,共同打造智慧自动化产业链,扩大互补互惠合作效应。

  李荣民举例表示,两岸携手合作、优势互补完全可以创造双赢。他向大家分享一个例子“北方华创”是大陆为半导体行业提供高端设备制造企业,该公司自2015年正式进入台湾以来由于设备性能好、价格合理受到台湾企业客户欢迎,在晶圆制造、封装测试、LED芯片等行业都已实现与台企的合作,机台销售数量从无到有,经统计2016年3台、2017年9台、直到2018年已预计超过20台,这是机台数量和种类大幅增长,实现了大陆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与台湾晶圆厂商的合作共赢。

  李荣民认为,智慧自动化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且注重科技创新,需要加速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并提高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两岸智慧自动化总体发展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合作空间很大。

  他回顾,为促进两岸智慧自动化领域产学研交流以推动两岸智能制造产业融合发展,从2015年开始机电商会、电电公会及厦门会展局便共同创办“两岸智慧自动化产业论坛”迄今已迈进第四年。他很高兴看到今年论坛的举办得到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2018两岸智慧自动化产业论坛12日下午在厦门展览馆306会议室进行,与会来宾包括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厦门市会议展览局局长王琼文等人。

  两岸智慧自动化产业论坛安排台北科技大学机电所特聘教授黄荣堂、九三学社中央科委、华夏工联网智慧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喜文、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孙智强、新代科技总经理蔡尤坚等人进行专题演说。专题演说题目包括,智慧工厂IOT(物联网)、智能制造趋势与产业政策、中小企业如何导入工业4.0、如何在数字化时代迎得先机等。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