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荣民:大陆连十三年为台机电产品最大市场

2018-04-16 15:24:00
来源:中评社
字号

  

  

  中国机电进出口产品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中评社 高易伸 摄 )

  现场吸引两岸电子电机与自动化机械、智能制造产官学研代表与会。(中评社 高易伸 摄)

  2018海峡两岸经贸论坛12日邀集两岸机电产业领袖与领导与谈。左一起,中国机械工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台湾机械同业工会秘书长王正清、中国机电进出口产品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台湾区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中评社 高易伸摄)

  中评社厦门4月12日电(记者 高易伸)2018海峡两岸经贸论坛12日邀集两岸机电产业领袖与领导与谈,聚焦新时代下两岸智造产业融合发展趋势。中国机电进出口产品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认为,两岸都聚焦在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但要客观认识当前两岸智慧自动化总体水平及现实基础仍然不高,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合作仍有广阔前景,未来两岸智能制造融合发展的重点在于把握新机遇、拓展新空间、实现新作为。

  该论坛与谈人包括,中国机电进出口产品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中国机械工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台湾区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台湾机械同业工会秘书长王正清等人。现场吸引近500未来自海内外智能智造、自动化机械智造业者、供货商与产官学研人士与会。

  李荣民观察,两岸电子信息及先进制造业等机电产业是当前两岸经贸合作主体,投资合作贸易规模逐年扩大,体现两岸在该领域的互补性与重要性。根据大陆统计去年两岸贸易总额和大陆从台湾进口机电产品都创历史新高,其中两岸机电产品贸易额占两岸贸易总额的76.93%;大陆从台湾进口的机电产品占大陆从台湾进口商品的81.13%;台湾是大陆第一大机电产品进口来源地,占大陆机电产品进口的14.8%、大陆是台湾最大的机电产品贸易伙伴,连续13年成为台湾机电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李荣民强调,近两年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实施取得成效,大陆在很多高科技领域已领先世界水平同时,还要看到大陆在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有关半导体、光电等产业发展的相对落后,制造业基础中的核心零部件、基础原材料、控制系统等主要仍依赖进口。因此两岸合作无论是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芯片,还是智能机械、智慧交通、智慧健康医疗等领域开发运用都面临重要契机。

  其次,李指出,去年1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指出,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政策措施;继今年2月28日国台办出台了31条惠台措施,上海、江苏、福建、山东等台企台商聚集区也出台了具体举措,为台胞在大陆发展办实事,包括支持台商来大陆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企业,以及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设计中心,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对台政策措施更加优惠。

  最后,李荣民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陆重视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大陆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不少外资企业已开始加快在中国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布局, 同时大陆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深化制造业国际合作的重点。台湾集成电路、精密机械制造、关键零组件研发生产、弹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无论是参与中国制造,还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台企台商有很大施展空间。

  李荣民认为,两岸智能制造产业融合发展要有新作为,关键是遵循市场规律、客观看待两岸资源要素整合和共同迈向产业链中上游的重要性与互补性。同时推动两岸智能制造市场的相互开放,加强两岸在智能制造标准、智能设备研发、智能机器人制造等领域的交流协调与创新合作共同提升。积极引导台商参与大陆创建的“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探索两岸共建智能制造基地,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