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换个角度看世界!研究人员让AI跟狗学习

2018-04-18 10: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研究人员在狗狗身上安装传感器与摄影机,以获得训练数据。(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4月18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如何获取行为数据,是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一环,过往许多研究者都会让AI学习模仿人类的行为,但若单从人类的观点,许多行为是AI系统始终无法学习且深刻理解,华邓顿大学与Allen Institute人工智能研究所就试着让AI跟着狗学习,获取不同的训练数据。

  研究人员将GoPro装在一只阿拉斯加雪橇犬头上,以获得狗狗的行为视角,一共累积拍摄380部短视频,除此之外也在大腿以及身体各处,装上不同的传感器搜集运动数据,将信息输入AI,从GoPro的视觉结合身体的活动数据,让AI可以学会如何预测狗狗的反应,例如,若有飞盘出现在狗的视线中,他们可以知道,接下来狗会全力冲刺追逐。

  然而,这项实验并非用来与动物进行沟通,主要是进一步理解人类以外的世界观点,研究人员对AI进行测试,要求他们在不同的场地进行移动,运用狗狗数据的AI可以轻松完成任务,但以原先的技术来说,人工智能要跨种障碍是非常困难的技术。

  研究人员Kiana Ehsani表示,让AI学习狗的行为,可以缩短编写程序的难度与时间,“对于计算机来说,他们可能要具备大量的前期知识,例如表面是否太陡峭,且会不会过于尖锐感到不舒服,若要将这些判断信息编写进AI会非常耗费时间,但狗已经知道这些规则,所以透过观察狗的行为,AI就可以学到这些规则。”

  目前这项实验仅是示范,AI从动物身上学习的成效,若要让技术具有生产力,仍需要一段时间,Ehsani认为他们可以发展出非常有用的应用程序,其中包含机器狗,“以机器人的领域来说,机器狗是非常困难的,要知道如何移动,甚至是追逐目标。”不过,有趣的是,藉由学习动物,以简化开发难度,或许可以让AI技术有更多样的呈现。(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吸收动物的行为模式,能教会AI更多知识。(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