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天堂文件”爆王永庆家族在台湾之外的资产是台湾的3.4倍

2018-04-25 11: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王永庆长子王文洋认为父亲在台湾地区之外的遗产高达5千亿元新台币。(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4月2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在2008年过世后,“太子”王文洋为争夺庞大遗产,就曾发表声明指出,王永庆在台湾地区之外的资产高达85亿美元(折合新台币约2510亿元)。刚出刊的某台湾财经杂志引述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天堂文件”内容,再度印证王家在境外的5大信托名下,共有约2560亿元新台币资产,是留在台湾资产的3.4倍之多。

  据报道,王永庆在美骤世后,留下的在台湾地区之外的巨额遗产受到各界关注,早已淡出台塑集团第二代接班团队的嫡长子王文洋,就预估总金额恐达5千亿元新台币,并在美国、香港地区等提起遗产诉讼。根据当时媒体报道,王永庆在台湾地区之外的资产高达85亿美元,主要分布在5大海外信托基金,除了1个在美国成立外,其余4个设在百慕大。

  台湾《天下杂志》近日第三度参与“天堂文件”调查后发现,这次被泄漏的1340万份文件当中,共有1005名台籍个人或企业客户,其中并以台塑王永庆家族资料最为丰富。内容显示,王氏兄弟自2001年至2005年间,密集在美国华盛顿的George N Harris律师事务所,以及百慕大的毅柏律师事务所设立5大信托。

  根据文件内容,这5大海外信托在2008年底时,共计持有2560亿元新台币资产,其中,开曼群岛、百慕大各约有713亿元新台币、1846亿元新台币。《天下杂志》进一步查阅长庚医院年报及证交所公开股市观测站,统计出王永庆家族在台湾的股权市值约2612亿元新台币,扣除掉捐给长庚后仅剩745亿元新台币,即在台湾地区之外的资产是台湾资产的3.4倍规模。(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