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保险学会召开保险公益扶贫工作座谈会

2018-04-26 13:48:00
来源:中国保险学会
字号

  2018年4月24日上午,由中国保险学会和“大病医保”工作组共同主办的保险公益扶贫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大病医保”两会提案情况、贫困地区儿童大病保险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扶贫方面内容开展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国务院扶贫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央视《保险中国》栏目组、腾讯保险公益扶贫项目组、轻松筹、华大基因和永达理保险经纪公司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中国保险学会姚庆海会长主持了会议。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冯占军对会议背景作了简要介绍。2012年,由社会知名媒体人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他指出下一步要扩大基金覆盖范围,动员政府机构共同开展项目。

  “大病医保”发起人社会爱心人士邓飞先生介绍了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提供保险保障的情况。近年来,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为贫困地区0-16周岁儿童提供保险保障,该基金已在湖北、湖南、内蒙、云南等省的10个县推进实施,累计投入保费4700万元,超过125万人次的儿童免费获得了最高30万元的补充医疗保障,其中7571名儿童获得了赔付,赔付金额达3013万元,形成了“政府+公益组织+商业保险”的“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式。

  腾讯微保副总裁尚教研介绍了腾讯保险公益扶贫项目,该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腾讯公司合作创建的保险公益扶贫平台。项目依托腾讯公益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发起项目募捐,所筹善款用于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目前该项目已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腾讯公司的立项审批工作,正在进行项目发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轻松筹、华大基因、腾讯微保、华农保险、永达理保险经纪、明日中国基金、《保险中国》栏目组等单位的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在扶贫方面的一些做法和需求,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保险公益扶贫工作,在中国保险学会的组织协调下,充分发挥各自行业和专业优势,帮助有关项目尽快落地。

  国务院扶贫办、电子政务国家工程实验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对中国保险学会积极开展扶贫攻坚工作表示赞赏,从不同的方面对中国保险学会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中国保险学会能够在保险公益扶贫工作中发挥行业引领和智力支持的独特作用,探索出行业扶贫攻坚的新路子。

  姚庆海会长作会议总结。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事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保险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发动全行业力量,对接社会资源,找准扶贫攻坚着力点,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及杠杆功能,实现对贫困人口的精准帮扶,既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保险业应有的担当与使命。中国保险学会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制定的关于扶贫攻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银保监会的正确领导下,把扶贫攻坚作为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姚庆海会长表示,这次会议得到了来自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保险机构、科技公司、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为我们进一步开展保险扶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保险学会将充分发挥保险行业的高端智库作用,在学术引领、智力支持、项目扶植等方面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为社会力量参与保险扶贫工作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会议现场精彩图片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冯占军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管亮

  “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

  “大病医保”发起人赵普

  “大病医保”专家顾问季成

  “大病医保”项目运营部总监徐苇杭

  永达理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吴永先

  华农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启毅

  轻松筹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于亮

  华大基因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孟祥腾

  腾讯微保副总裁尚教研

  电子政务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连樟文

  会议合影

 

  中国保险学会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