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外籍女性劳工在台频遭性侵 有关部门被要求检讨改进

2018-05-02 14: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2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外籍女性劳工遭雇主性侵事件时有所闻,台“监察院财政及经济委员会”、台“内政及少数民族委员会”联席会议于今(2)日通过“监察委员”王美玉之调查报告,要求台“行政院”正视在台女性劳工遭性侵害案件之处理及维护劳工人权及安全保障,并请台当局“劳动部”及台当局“卫生福利部”检讨改进。

  王美玉指出,在台外籍劳工已逾67万6千余人,统计显示自2012年至2018年2月通报外籍劳工遭受性侵害案件人数633人,每年在台女性劳工发生百余起遭性侵害之通报案件,其中7成以上属家庭看护工通报被害,近6成属上司与下属关系。王美玉表示,外籍劳工入境后面对许多困境,且在权力关系的不平等之下,中途中止契约困难,因此遭性侵害时,多数选择隐忍或逃逸,实务上也发生部分女性外籍劳工为转换雇主而谎报遭性侵害事情。

  王美玉说,台当局“劳动部”及台当局“卫福部”未能掌握外籍劳工遭性侵害之确实数据及原因,且“卫福部”、“劳动部”及台“内政部警政署”也未建立有效勾稽比对机制,台“行政院”应督促所属“部会”共同积极研谋解决对策。同时,被害外籍劳工心理创伤易遭忽视,“劳动部”应会同“卫福部”积极研谋改善。

  王美玉也提到,部分性侵害或性骚扰被害外籍劳工于遭性侵害性骚扰接受庇护安置、等待转换雇主期间无工作收入,却仍需背负庞大贷款,对于安置前的工作薪资仍须透过申请劳资争议调解要求雇主支付、结清薪资、取回证件、储蓄金、签署转换文件等,导致被害外籍劳工被迫需再次面对雇主的二度伤害。“劳动部”对于性侵害或性骚扰被害外籍劳工转换雇主应研拟相关配套协助措施,以维护被害人权益。(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