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吴幸娟:努力架起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

2018-05-04 14: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商吴幸娟。(中国台湾网发)  

  【题记】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出了勃勃生机,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随着不断发展,祖国大陆已经成为台湾同胞发展事业的一块热土。台商是来大陆投资兴业的广大台胞的代表群体,他们较早参与到大陆的经济建设,分享到了大陆发展机遇,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贡献。许多台商是大陆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在为祖国大陆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追逐和成就着自己的梦想。 

  【人物小传】吴幸娟,合库互联网公司董事长,中国国民党第十九、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台湾中华职业认证交流协会理事长。 

  中国台湾网: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许多台商较早到大陆谋求发展,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长期在大陆生活和工作的台商,请您谈谈这些年在大陆的感受。 

  吴幸娟:1997年的时候,因为工作我第一次来大陆,到现在已经20多年。当时我负责的是公司产品的教育培训,在大陆巡回讲课,去过五六十个城市,几乎可以说是“大陆通”。 

  这些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大陆的发展飞快,互联网科技很先进。比如,2004年我刚到厦门的时候,房子不够漂亮,路也不是很宽,尤其是厕所,卫生部分很差,而现在的厕所不仅干净十足,而且很现代化。我很钦佩大陆的建设,这些年厦门的道路建设可以用“飞”来形容,像“火箭飞”一样的迅速,厦门这些年的变化特别大、建设速度很快。 

  对于大陆互联网的发展,我有切身的感受,比如之前在银行排队两三个小时才能办理业务,现在都不用自己去银行,直接在手机操作就可以转账等。互联网发展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交通和餐饮也变得十分便利,手指动一下,车子就走到你面前,食物就能送到家门口。 

  中国台湾网:您当初是什么样的机缘来大陆发展的?您是否把握住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和当时相比,现在的投资环境发生了哪些改变? 

  吴幸娟:我辞去原来教育培训的工作后,到台湾的一个土地公司当顾问,开始接触房地产,我负责公关事务,就是与大陆方进行沟通。对房地产这一行业深入了解后,我发现大陆房地产可以投资,2008年我就开始投资厦门的房地产。 

  我当时用台胞证可以买房子,投资房地产,改革开放的政策让台胞能够来大陆置业。我认为我把握住了大陆改革开放的机遇,当时的投资让我受益。包括现在出台的31条措施和厦门的60条,这些措施有利于我们台商发展,我们会尽量地把握这个机会,然后再加码投资。 

  现在因为大陆经济的发展变化,不能只做房地产,我转向其他的产业,比如“互联网+”,我现在做的是“互联网+产品”,就是销售产品,我开了一个微店,比如从法国进口了红酒,以前要在酒庄里面卖,在酒庄买,现在可以直接通过手机进入微店,喜欢哪一个,你就可以点,就可以送到你家,所以互联网为各行各业带来便利。 

  中国台湾网:今年228日,国台办联合29个部委推出了31条措施,近期厦门也出台了60条,如支持台资企业公平参与厦门市、区政府采购,鼓励、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扶资金和政策支持等,您对这些措施有什么看法? 

  吴幸娟:31条措施中有一条是“台湾同胞可报名参加53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81项技能人员资格考试”。我是台湾中华职业认证交流协会的理事,从事资格认证工作。31条中的这条措施,让台湾同胞有公平的机会参加相同的考试,这可以吸引台湾各行各业的人才来大陆发展,从而让更多的人在大陆能够发挥自己的所长。 

  当然,我也希望对于台湾人才的资格考试可以简化一些,比如台湾青年在台湾已经考取了医师证,如果来大陆从事相关工作,还得重新考,在台湾考取这些资格证也很不容易。现在台胞在厦门考驾照就简化了很多,已经在台湾取得驾照的台胞,只需要进行笔试,路考的部分就不用了。 

  如果可以以证换证,相对应的换成中级证照、高级证照,或者简化考试,这样能节省很多人力成本。至于是简化考试或者是换证,这可能再做一个细节的研讨,比如在资格认证上,笔试做加强或者进行部分的考核等。  

  中国台湾网:您对两岸产业交流合作有什么看法? 

  吴幸娟:两岸之间的产业应该优势互补,互相学习。现在大陆互联网发展很快,我们成立了两岸互联网协会,想把大陆的互联网技术带回台湾,希望台湾的互联网能够跟上大陆。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台湾好的东西带过来,把大陆好的东西带回去,我们台商回去后也影响着其他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能够来大陆学习。 

  大陆的农业可能需要提升,尤其是土壤方面需要改良,让土壤更健康,生产出来的食物就会比较好,还有就是农业的一个经营,观光农场这样就很不错。台湾做的比较好的是各行各业都有一个观光工厂,在台湾有一千多家观光工厂,寓教于乐,大家可以边玩边学习。我觉得在大陆也可以推动。比方说,做香肠,有一个香肠的观光工厂,让大家知道香肠是怎么来的。玻璃很漂亮,在玻璃观光工厂就能看到现场生产玻璃。 

  大陆的茶叶很不错,所以每个地方的茶叶都可以做观光工厂。我觉得大陆除了互联网这种超科技便捷之外,品牌的内涵部分还可以再做。台湾有些企业,它一开始做就做百年的企业,鼓励企业长久的生存。台湾有“匠人的精神”,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很专注,把它做好。两岸都需要这种“匠人的精神”,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可以一起成长。 

  中国台湾网:您是厦门台协的理事,请您谈谈厦门台协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吴幸娟:厦门台商有4万多人,厦门台协有700多个企业会员。台协的主要工作是服务台湾人在大陆的就业和创业,组织台生就地实习等。台湾的企业遇到问题自己无法解决的,我们台协就会帮助做协调工作,台商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台协求助。作为厦门台协的理事,我的工作是负责涉外,包括友方的接待等工作。 

  我们鼓励台湾人走出来,不要那么地封闭,来大陆看一看。现在各地台协、台企联都在协助台湾青年走出来,比如像厦门有很多孵化基地,厦门的每个区都有这样的基地,给台商补助,台湾青年到厦门创业可以有场地免租金、住宿补贴等便利政策。我们现在的想法就是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了解大陆,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济起飞。 

  中国台湾网:您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吴幸娟:我觉得创业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所以我的建议是台湾青年先来大陆就业,先学习,再创业。先到大陆来看看,先学习和考察,边学边做,深入了解后,觉得自己的创业项目是有发展前景的再进行创业。很多台湾青年创业失败,就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大陆这边的状况。尽量不要单枪匹马来创业,可以跟合作伙伴抱团过来。我当初来投资房地产,也是一点点开始投,不能乱投。所以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一定要务实,先从小做起,先从学习做起,了解环境,让自己的产品或者企业能够适应大陆的市场。(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