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品迭出、政策加码:工博会新材料展传递了哪些信号?

2018-09-25 09:25: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10余项新品发布;超过200家企业参展、展商数量同比增长22%;政策专项支持的首年度申报。从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新材料展上得来的几个数字,可窥见新材料行业的蓬勃发展。

  可保存至少3500年的耐火仿“宣纸”;重量只有水泥电线杆1/4、防水绝缘、对电子信号低阻隔率、适合布局各类电子元器件的中空复合材料电线杆;穿着柔软透气、耐洗涤,用于可穿戴设备心率测试的导电织物……今年的工博会新材料展上,不少展品让人眼前一亮。

  除了这些酷炫的前沿材料,展会上还可以看到不少领域关键材料和基础材料的突破。光纤激光器是激光技术领域炙手可热的研究方向之一,可广泛应用于通讯、工业制造、军事国防等领域,但其核心材料双包层光纤,我国长期依赖国外进口,此次展会上人们看到部分产品已经可以进口替代。

  “一代装备需要一代材料,一代材料造就一代装备。”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吴金城说,“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新材料是很多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的关键基础,是幕后英雄。”

  “目前高端材料是制约我国产业发展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不少材料我们还要依靠国外进口,有些材料还不一定买得到。近几年,我们有了不少突破,但在很多领域仍要钻研,比如重大装备的轴承、集成电路行业的一些材料等。”吴金城说。

  支持政策在不断加码。22日,工博会新闻部介绍了上海新材料领域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情况。去年10月份,《上海市首批次新材料专项支持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并于2018年开展了首年度的申报。据介绍,此次拟支持项目14个,聚焦重点产业和重大工程中的关键材料,如集成电路装备用关键陶瓷材料、航天工程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医疗装备用关键射线管理合金等。

  此外,2018年上海还将推进国家新材料首批次保险政策落地。“有时候并不缺‘好材’,而是‘好材’不敢用。”上海市新材料协会秘书长张松涛说,“我国科研院所有很多研究成果,但是下游的应用企业对于材料性能、批次的稳定性要求很高,材料的认证检验周期又很长。首批次保险打通了材料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企业风险降低,使用意愿提高。”

  今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举办到第二十届,新材料展则是第四届。依托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新材料展的影响力逐渐提升,参展的周边和境外企业逐年增多,今年超过了200家,同比增长22%;展览面积由2015年的3000多平方米扩展到如今的12000平方米。

  上海的新材料产业也发展迅速。据介绍,截至2018年6月底,上海市新材料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0.2%,达1285.61亿元,占上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的25.4%,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数量达到547家。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