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经济学者:大陆台商可望提升在地联结能力

2018-10-12 09: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0月11日电 (记者 杨程晨 邢利宇)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11日在台北表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导致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经济体先后祭出反制措施。全球性贸易摩擦蔓延,对于以出口为主导带动经济成长的台湾不利。

  刘大年认为,美国当前经贸政策主要为消除贸易赤字及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对华贸易摩擦显示美方对于中国大陆的不安,其可能导致高端技术竞争、金融市场震荡、汇率波动等后果。

  在他看来,美国对华的500亿美元及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以工业性产品为主,后一部分涵盖消费品,但未涉及成衣、电子产品等加工贸易的主力产品。台湾出口大陆的产品以支援加工贸易用的上游材料及零组件为主,从暂时的情况看,中美(中国大陆与美国)贸易摩擦对台湾出口的影响还不明显。

  刘大年同时指出,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多年的贸易形成“三角贸易”关系,大陆企业一旦受到冲击,势必会影响台湾对大陆的半成品及原料出口。在陆台商的原料及零组件成本亦存在上升可能,未来可望提升垂直整合及在地联结能力。

  刘大年还提到,值得注意的是,按美方统计,2017年,美国对台贸易逆差达167.37亿美元,在所有贸易对象中位列第13名。台湾后续会否因美方发动更大规模的贸易保护措施而受到影响尚不得知。

  当天,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 Taiwan)举办相关论坛。该机构指出,美国对华贸易摩擦造成全球经济大幅震荡并影响产业供应链,使台商面临高度不确定性。建议台商盘点税则号列,了解原产地原则,正视供应链变化,建立新思维。(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