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移动四年来营收首下滑 电信行业拐点来临?

2018-10-24 10:23:00
来源:中新经纬
字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3日电(常涛)22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前9个月,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人民币56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4年以来,中国移动的营收首次出现下滑。

  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在电信业务总量增速下滑、市场竞争加剧、提速降费的背景下,中国移动营收下滑不可避免,这也透露出一个信号:电信行业已经迎来了转折点。

  中国移动也在财报中指出,近年来面临的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流量价值快速下降,以及取消流量“漫游费”明显减收的严峻形势。同时,大流量低资费套餐竞争加剧,导致流量价值快速下降,中国移动通信服务收入增长面临巨大压力。

  资料图 中新经纬常涛摄

  据媒体梳理,自2012年以来,中国移动财报中出现业绩同比下滑的情况很罕见。2014年,中国移动出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业绩下滑,此后单季营收一直保持着同比增长。实际上,单看中国移动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759亿元,也低于去年同期的1806亿元。

  对于中国移动前三季营收、单季营收双下滑的现状,付亮认为,首先这是由大环境决定的。工信部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增速为144.2%,相比于8月份152.6%的增速已有明显下滑,这也是三大运营商共同面临的问题。

  从业务角度来讲,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营收出现同比下滑主要是受流量资费和产品销售收入减少影响。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销售产品收入为493亿元,同比下降9.0%,这无疑会对整体业绩产生影响。

  在流量资费方面,2018年7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取消了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手机用户的省内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流量资费得以下降,这也影响到了相关企业的业绩表现。此外,近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无限流量套餐、互联网定制套餐方面强势发力,也让中国移动备感压力。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8年4月,中国联通腾讯王卡用户规模已超过1亿。根据22日晚间发布的财报,中国联通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2197亿元,同比增长6.77%;净利润为人民币34.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4.5%。在此次财报中,中国联通还表示将继续推广大流量套餐,努力以薄利多销促进多赢,减缓取消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对第三季度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下降的压力。

  付亮表示,2018年5月,中国移动加入了大流量套餐的竞争,并在此后联合互联网公司推出了日租卡业务,这实际上都是在对手频频出招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现在来看,中国移动的流量资费降幅有了明显提升,已经达到和竞争对手差不多的水平。

  同时,付亮认为,经过提速降费、市场竞争,电信行业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高速增长将变的很奢侈。“无论是语音通话、移动流量,还是宽带兆数,消费者对电信业务的需求在减少。业务总量上不去,业务单价又在下降,使得运营商收入承受较大压力。其实中国移动这次营收下滑更像是一次补跌,其他两家电信运营商早就跌过了。”付亮说。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表示,在电话、手机、短信业务盛行的年代,电信业发展面临拐点的说法都出现过,但随着新通讯技术的出现,电信业又迎来了新发展。

  “目前中国有14亿手机用户,2020年5G全面商用之后,预计移动终端的数量将达到100亿,这对电信行业来说意味着机会。”项立刚说。

  同样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营收出现了下滑,但前9个月,中国移动仍有950亿元的净利润入账,比上年同期增长3.1%。9个月入账950亿元,即意味着中国移动平均日赚3.5亿元。

  截至23日港股收盘,中国移动每股报价74.50元,下跌3.87%。(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