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人物专访】台湾少女吴歆宜“没想到”的山西之旅

2018-12-04 11: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吴歆宜偶遇一头可爱的小毛驴。(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2日北京讯(记者 李航)2018年9月,山西省台办邀请十余位台湾媒体人到山西进行采风,吴歆宜作为其中一员参与了活动,这是这名1990年出生的女生第四次来到山西。因工作原因,她每年来大陆的机会不计其数,在她的眼里,大陆每一次都是用全新的形象来迎接她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

  吴歆宜在台湾《旅读中国》杂志社任企划主编一职,这本杂志是台湾唯一一本针对大陆旅游的月刊,至今创刊已有7年时间。而吴歆宜自2013年大学毕业以来,就一直在这家杂志社工作,所以往返于大陆与台湾之间对她来说已成家常便饭。

  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没想到”。“我没想到我在和煤矿咫尺之遥的地方看见的天这么蓝”“我没想到我喝的这瓶酸奶居然出自煤矿的延展企业”“我没想到街边35块钱的鞋子也能用微信支付”“我没想到大同市居然会把古城全部翻修一遍”……这次来到山西,虽已是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但仍然刷新了吴歆宜的“世界观”。

  “和以前的路线不同,这次我们除了感受山西的历史文化外,还去到了许多企业,比如说同煤集团塔山矿区、玉龙马园、台商建立的兰花基地等,感受到了这里的经济发展,也恰好弥补了以前我对山西认识的不足”。

  吴歆宜说,因为台湾煤矿储备量不多,所以在她的印象中煤矿还是费工费力、污染环境的老样子,但这次来到同煤集团,她看到了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科技领先地位的塔山矿区。“看到这里的天空,我真的想不到我身处在离大陆最庞大的煤矿这么近的地方,可是从调度室内看,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而环境一点没有受到污染,真的让我感到非常震撼”。

  除了传统行业的科技升级外,一些新兴事物也引起了吴歆宜的兴趣。在工作闲暇之余,吴歆宜特意抽出一点时间去游览了位于太原的柳巷——一条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商业街。“我发现在夜市里,一双35块钱的鞋子,或者几元钱的章鱼小丸子,都是可以使用网络支付的,节省了很多时间,但在台湾很多人不愿意接受网络支付,因为不够普及”。

  作为一名“吃货”,吴歆宜对山西的美食也是赞不绝口。“来到山西才发现,刀削面仅仅是山西众多美食中的一种,在这里其实每天都能品尝到各式各样的面食。而且在这里,这不仅是一种食品,也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每次看厨师在纯手工做面,都像在看一场表演”。最后吴歆宜还打趣道:“这次回去之后,对吃面的要求都要变高了”。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吴歆宜山西会不会让她想起什么歌曲,她说:“在平遥听过一首山西民谣叫《桃花红 杏花白》,每次听到都能让我感受到这片黄土地上的纯真与质朴”。(完)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