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珍贵稀有动物雷公蛙再现身新北市

2019-01-29 13: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乐活友善环境,重现雷公蛙。(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29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 报道,台北赤蛙又名雷公蛙,被列为珍贵稀有的野生动物,是早期三芝、石门一带常见的蛙类,由于农药和化学肥料的大量使用,让雷公蛙栖地遭到严重破坏,导致濒临灭绝。为了重新找回雷公蛙,新北市政府农业局与台北市立动物园分工合作持续进行复育,创造出自然地景保育基地,让雷公蛙能够再现新北市。

  雷公蛙体长仅3-5厘米,背部金黄绿色或是绿色,体侧白色背侧褶极为醒目,背侧褶内外侧各有一条白线,因此侧面看起来是两条黑线和两条白线交错排列,非常美丽而特殊,因此闽南语又称其为“神蛙”,因其无明显的外鸣囊,叫声是单音细小的“叽”,不容易听见。

  雷公蛙原本是台湾平地常见蛙类,它对陆地环境及水质非常敏感,是环境优劣的指标,近年来由于农药的滥用以及大量喷洒除草剂,导致雷公蛙栖地破坏,使其族群急遽减少,现在野外几乎已看不到它的踪迹,仅零散分布在台湾北部和南部低海拔农垦地和平原草泽。

  新北市农业局表示,雷公蛙的保育复育策略,将以达到生态、生活、生产等目标。针对三芝与石门一带适合雷公蛙栖息的区域,近年来,积极与持续进行生态友善耕作的农民合作,在农地中保留或营造适合雷公蛙栖息的环境与廊道,让雷公蛙能顺利栖息。(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