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腾讯11年投资企业逾700家

2019-02-21 15: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日前,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腾讯投资年会上表示,投资是腾讯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腾讯的投资规模不会收缩。在市场环境困难时,腾讯会做雪中送炭的人,陪伴创业者度过难关。

  

  腾讯于2008年成立了投资并购部,会上,刘炽平晒出了腾讯投资成立11年来的首份成绩单:总计投资700多家企业,其中63家是已经上市的公司,122家成为市值或价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2018年更有16家被投公司实现IPO,创下纪录。“腾讯持股超过5%的公司总市值加起来超过了5000亿美元。现在很明显看到,我们是通过投资跟一个比腾讯更大的生态建立了关系,这是让我们觉得非常令人振奋的一件事情,现在很明显看到,我们通过投资与一个比腾讯更大的生态建立了关系,这是让我们觉得非常令人振奋的一件事情。”

  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透露,已于近日完成对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成为第三大股东。2月20日,中金公司涨幅5.79%,收于17.9港元,即将创出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早在2017年9月,就以13.8港元/股的价格入股了中金公司,并成为中金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拥有董事席位。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还宣布,已通过淘宝中国入股哔哩哔哩,持股比例约占总股本8%。而在上市前后,哔哩哔哩已获得腾讯方面多次投资。

  包括哔哩哔哩在内,2018年腾讯投资的公司有16家实现了IPO。年初至今,微盟、猫眼在港交所上市,富途证券也即将登陆美股市场,但总体而言,多数公司IPO后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平平。对此,刘炽平表示,2018年可以说是最好的一年,因为有16家被投公司上市,刷新了纪录。但之后却急转直下,好像从热火朝天的夏天一下子到了严寒的冬天。我自己觉得2019年短期内还会有更大的挑战:首先,之前有一定的泡沫,现在就算什么都不变的话,挤一挤泡沫已经会差一些了;第二,整个外部环境、宏观环境会更差,这样的话就是双重打击;第三,整个增量市场的红利开始下降,存量市场的争夺会越来越激烈,整个行业的压力会更大。

  不过,刘炽平亦指出,“每一次大的危机,大的泡沫破裂之后,浴火重生的公司也将会成为最优秀、最有前景的公司。所以,我自己看这个事情,觉得短期压力会越来越大,但长期还是非常看好的。虽然互联网整个人口红利少了,但是最优质的内容可以用互联网的形式更好地服务用户。我们仍然能看到很多结合线上线下,通过技术去提升能力的创意模式在涌现。所以,虽然现在是一个比较差的时刻,但是在此之后,将会迎来最好的时刻。

  刘炽平表示:“最后我想跟大家说,在整个投资过程中,腾讯虽然是个战略投资者,但与一般战略投资者不同的地方是,我们会一直以被投公司作为中心,而不是以自己的利益作为中心,这是我们给你们的承诺。所以,当环境困难的时候,我承诺大家,我们必定是雪中送炭的人。”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