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阿里数字经济体为何能同时面向消费者和企业?

2019-03-06 16: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6日电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升级消费者服务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计划,该计划将分别专注于消费者市场和企业服务市场。

  根据公开信息,与此相应发生的组织变化,一是淘宝总裁蒋凡将兼任天猫总裁,继续保持淘宝、天猫两个品牌独立发展的同时,打通两个消费场景,实现消费者和平台商家的分层运营。二是原天猫总裁靖捷将担任阿里巴巴CEO张勇的助理,并成为阿里数字经济体的企业服务体系的秘书长,提升阿里巴巴服务企业的能力,专注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不难看出,这一非常创新的组织运营方式,力主将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同时分别面向消费者和企业两个市场。生产关系的变革,目的往往带来释放更多的生产力。目前,线上电商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但目前不到整个中国社会零售总额的20%,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更是新兴命题,两个市场未来均空间巨大。

  阿里巴巴始终在主动创造变化。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时代,所有企业都在走向整体的数字化经营,消费者和市场也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这一计划启动实施后,意味着淘宝天猫上近7亿月活用户由此获得更无缝的体验,数百万生态企业也有机会借由阿里巴巴经济体集结的力量,获得更广阔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空间。

   

线上线下同一世界 消费者和企业一体两翼 

  万维网至今已经诞生了30年,互联网的发展也进入了历史的新阶段。这项奇妙的发明使得地球上任何人如今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接入到一个新世界。在这样的历程中阿里巴巴已经运转了20年,从一个电子商务公司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数字经济体,随着数字技术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线上线下越发成为同一个世界,面向同一群人。

  消费者行为的显著变化,更搅动了企业和商业的深刻变革。阿里巴巴三年前提出了“新零售”,顺应和引领了这样的时代变化。如今正在世界上很多零售公司发生的变革,无论是否称之为新零售,做的事情其实都是新零售。它倡导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利用线上线下的各种场景和触点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通过数据积累和洞察创造出新的需求。

  而从阿里巴巴20年的自身发展来看,变化也非常奇妙。最早在滨江时代的阿里巴巴,典型的是面向企业和商家,为中小企业提供贸易信息。自从淘宝诞生后,包括随后天猫十年的崛起和变迁,成就了如今世界上最大的面向消费者的零售平台。这一平台同时利用互联网这一典型的赋能技术,通过服务商家和企业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同时面向消费者和企业,这样的公司几乎没有先例。做到这一点极为不易,面向商家和消费者,事实上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如今,淘宝天猫上已经积累了近7亿月活用户,阿里巴巴更不断进化和积淀出面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面向消费者和企业的业务布局,正像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一体两翼。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说,阿里的业务布局是在下围棋,而不是国际象棋。对于阿里而言,原来的业务发展节奏是纵深突进,当几棵大树长成之后,只有根连在一起,养料才能互通。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诞生,正是这样一片滋养企业的盘根错节的森林。

  数字经济时代下的阿里商业操作系统 

  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在世界范围内带来生产率和消费力增速的提升。如今看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这张大图,从传统的实物电商、本地生活到文化娱乐,已经覆盖了消费者主要的生活和商业场景,而经济体内的金融服务、物流和云计算等则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它们共同构成了充满活力并不断进化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影响的范围,涵盖销售、营销、品牌、商品、渠道管理、制造、客户服务、金融、物流和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这11个要素。11个要素加在一起,其实完整覆盖了一个组织或企业,从运营到走向数字化未来所需的全部能力和服务。这些服务也同时在阿里数字经济体内沉淀、孕育和发展。它不仅推动大企业引领数字化创新,更赋予了中小企业更强的内生和变革动力。

  基于这11个要素,阿里巴巴还在年初推出了“A100战略”,希望让一些企业能率先运用阿里数字经济体内三种以上的企业服务,从销售的数字化走向经营周期中更广泛的数字化。此前,阿里巴巴的名字已经在星巴克、宝洁、耐克等大量品牌的财报和分析师会议当中被频繁提及,称在阿里平台上的数字化转型为品牌业绩增长提供助力。

  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数字化转型的迫切。甚至可以说,每个诞生于数字经济时代之前的企业,都会面临不同程度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的需要。这也意味着当阿里商业操作系统进入对企业级市场的重塑之后,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将发挥出比想象中更强大的力量。它会成为推动阿里巴巴面向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为长远发展的重要和纵深战略。

  试想一下,在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作用下,数字技术不仅为平台上的企业开辟新的网络销售通路,而且提供了崭新的营销方式、商品设计和生产方式、消费者运营模式、供应链等全周期运营所需的能力和服务。新零售不仅让人们更有效率的做生意,而且从本质上创造和改变了做生意的方式。新的数字经济时代下,一个融合的物流网络可以大大节约不必要的货品周转,让货通天下实现得更高效。一切会被重新定义。

  科技作家尼古拉斯?卡尔曾表示,从个人电脑向云计算的转型,类似于19世纪晚期从本地发电向电网输电的转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于社会变化的价值也可做类比。一旦企业得以运用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实现数字化升级,最终也可以从供给端升级整个社会商业效率。它将会成为一项公共事业。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经在2018年的一次内部演讲中表示,“无论面向消费者还是企业,未来都存在巨大机会,这样的机会可以说是百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商业转向新商业,零售转向新零售的核心问题,正是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会。”

  阿里巴巴正在积极创造变化来把握这样的时代机会。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