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医界爆违法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材 业者:台当局踢皮球,民众难自保

2019-05-10 14: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医界遭爆违法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材,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表示,台当局都是等到有人检举揭发或是有弊案爆发才处理,从没有系统性针对医疗器材能否重复使用制定规范,台当局“卫福部”食药署、医事司和健保署互踢皮球,虽然是自费耗材,但手术都有向台当局“卫福部”健保署申报,健保应通过大数据审慎查核,台当局“卫福部”健保署长却称是“不能说的秘密”,让民众听了很讽刺。

  据报道,台湾医改会副执行长朱显光坦言,医疗有高度专业信息不对等,不是买菜自费比价,也不是原本在这家医院就诊,因为自费比较贵就到另一家去看,且收得贵不代表就没有重复使用的问题,有的反而赚得更凶,民众很难自保。台当局不是做了自费比价网就不用善尽把关责任,尤其不应该重复使用的一次性医材,如果消毒后再用导致民众感染、生病,衍生的医疗费用还是要健保埋单。

  朱显光还表示,国际上对于医疗器材或器械重复使用,都由政府或专科医学会订定使用几次或是消毒流程,不是说医院消毒了就能过关,此外,有些国家和地区也有监测或通报机制,若有感染、后遗症,都会通报卫生单位掌控,台湾却没有配套,台当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病人被蒙在鼓里。台当局“卫福部”应出面统合食药署、健保署、医事司,检讨改进。(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