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数”说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

2021-01-26 08: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海口1月25日电 题:“数”说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2021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海南省两会正在此间召开,透过公布的一连串数字,可以观察自贸港建设成果和发展方向。

  引资与引智:多指标“倍增”

  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增长100.7%,新设企业增长113.7%位列全国第一,引进人才比上年增长177%……2020年海南招商和引才数量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彭伟说,自贸港政策激发海南服务业增长潜力。去年外商投资海南自贸港主要集中在现代服务业,全年新设企业数同比增长3.2倍。

  人才是海南发展的短板,去年海南面向全球引进人才12.2万人,其中外籍人才超过1.1万人。

  “数据充分说明,海南自贸港正在吸引和集聚全球的资金、人才、企业等要素和资源,正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说。

  产业转型:一升一降

  昔日房地产“一业独大”,如今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海南省代省长冯飞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20年海南房地产业的增加值、投资、税收占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分别从最高位回落4%、21.9%、25.1%。

  海南摆脱“房地产依赖症”的同时,服务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提高6.4个百分点。

  一升一降间,发展动能转换。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称,去年以来海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已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十四五”时期,海南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培育壮大种业、深海、航天等未来产业。

  产业动能释放,海南自贸港“十四五”定下高增长目标:推动GDP年均增长10%以上。

  离岛免税购物雄心:300亿元到3000亿元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自2020年7月实施,全年销售额实现倍增。彭伟说,离岛免税商品销售结构从香化品“一枝独秀”,优化为香化品、手表首饰、服装箱包等品类协调发展。

  海南已成为拉动海外消费回流的重要承接地。根据规划,2021年海南将落地免税购物“邮寄送达”、本岛居民“离岛寄存、返岛提取”和免税购买进境商品等政策,力争免税销售额突破600亿元。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是3000亿元。

  “海南已成为中国旅游恢复情况最好的地区之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说,海南2020年旅游数据已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左右。

  “十四五”时期,海南将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让环岛旅游公路、中部热带雨林等成为新的旅游吸引物,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集群。

  咬定生态:从16到11

  经济活力迸发同时,海南自贸港坚守生态环境底线,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

  “自贸港开局之年,细颗粒物浓度从16微克/立方米降为13微克/立方米,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孔令辉说,海南不仅生态环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还通过实施“禁塑”、新能源汽车推广等带动绿色投资和消费。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颜人才表示,“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基本建成清洁能源岛,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进而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

  “到2025年海南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细颗粒物浓度将进一步降到11微克/立方米。”冯飞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