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园区  > 正文

台湾精致农业试水浙南山区

2011-01-18 09:57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17日,在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台联浙江省委会会长张泽熙透露,从2004年开始浙江已经组织30余名台湾精致农业专家深入浙南山区,指导当地农民进行品种改良、发展农家乐,他认为可以借鉴台湾精致农业,为生态浙江建设注入一股新的动力。

  “浙江提出山海协作工程。我们就想,这个‘海’能否延伸到海峡对岸。由于台湾部分地区在地貌和气候方面与浙南山区相似,又形成了精致农业的成熟体系,以农业助推生态浙江的想法在2004年付诸于实际。”张泽熙说,丽水的景宁和缙云与台湾的农业互动尤为抢眼。

  张泽熙告诉记者,台湾的农技专家和丽水等地的农民一起到田间地头,密切交流对接。“结合当地农业现状,台湾专家带来了山茶树、食用菌类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的种植经验。听说台湾的高山冷水茭白效益好,当地农民也是积极取经。”

  现在,尝到了甜头的丽水景宁每年都会举行茭白节,其中最优质的产品还被端上了欧洲餐桌。农民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每亩纯收入达到五、六千元人民币。

  两岸农业交流不仅是农业经验的分享,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另一大亮点。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经有7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作为优新种子种苗生产繁育示范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出口和物流配送的示范基地和农业观光旅游和新农村建设的展示窗口。

  “我们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对欠发达山区兴办台湾农民创业园提供各种支持与帮助,包括出台特殊优惠政策,吸引台商前来创业。”张泽熙说。

  据介绍,两岸农业交流尽管渐入佳境,但是浙南地区还面临着农业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科技落后;传统农业发展空间不断缩小;产业化程度偏低等问题。对此,台盟、台联的委员纷纷建议:“鼓励原籍农村大学生青年返乡从事当地生态农业建设,制定出发展生态农业近、中、远期规划,以及扶持欠发达山区农业产业化组织。”(赵晔娇 王姗姗)

[责任编辑: 李学斌]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