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园区  > 正文

福建三明清流台农创业园48家台企落户

2011-02-09 08:46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位于福建三明市的国家级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里,台商会馆、台湾农业观光园、台湾农业科技研究所等一批投入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农户增收能力强的闽台农业合作项目,正加紧推进建设。

  “去年底,三合实业又与清流县签订了项目协议,共同开发清流台商会馆和清流台湾农业观光园,如今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谈及春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给在大陆创业的台商农民回信,台企三合实业公司总经理李易达备受鼓舞。

  据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介绍,台商会馆已完成商住用地79.34亩的征地工作,一期中心酒店已开工建设,二期高级商住区和台商度假别墅群争取今年动工建设。台商会馆建成后,将为台商、台企交流联谊活动,增强台商与当地政府、部门、社会沟通互动提供重要的平台,为台商提供办公及住宿等条件,成为台商之家。

  台湾农业观光园已完成马排观光园6处商住用地红线图,面积为271.35亩,另有1000亩正在抓紧土地的征用。台湾农业研究所实验室及办公场所、试验基地,总投资1.8亿元人民币的木南狩猎场项目,也正在抓紧实施建设。

  随着创业园建设的持续推进、着力打造,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逐步形成了以花卉苗木为主特色的发展格局,并被列为了“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目前,落户创业园的台资企业达48家,总投资1.85亿美元,其中仅2010年就新引进台资企业14家,占三明市新批办台资企业总数的72%。

  在台资企业的示范带动下,清流县花卉苗木发展势头迅猛,花卉苗木种植达4.5万亩,海峡西岸中部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销售集散中心和信息中心逐渐形成;引进台湾农业“五新”项目69项,推广面积3.5万亩,带动农户8000余户,增加就业11000多人,年创造产值9.6亿元人民币,农民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称,去年以来遭受罕见的冰冻、特大暴雨洪灾、雨雪后,该县突出抓好台商的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使园区水毁鲜切花基地、鱼塘、钢架大棚、沟、渠、路等基础设施迅速得以修复。因此,台商投资信心不但没有消弱,反而更加坚定,园区台企发展势头更加强劲。(记者 罗钦文)

[责任编辑: 李学斌]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