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园区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9产业鼓励发展 台商投资强劲

2011-06-03 16:57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福州6月3日电 (记者 罗钦文)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今年3-4月间相继对外发布,晋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再度成为海内外聚焦的热点。

  记者3日从福建省发改委了解到,平潭综合实验区鼓励发展农、渔业,制造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商贸物流服务业,金融及投资与资产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业,信息技术应用及信息服务业,旅游业等九大类产业。

  从福建省发改委制定并获福建省政府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可见,农、渔业主要涉及高效、外向型集约农业的开发与生产,水产品养殖、冷冻保鲜及深加工与大洋性远洋渔业。而制造业覆盖了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等光电产品开发及生产、新型汽车电子元器件及产品、新型医疗器械产品开发及生产、采用高新技术的通讯设备制造、船舶(游艇)修造,RFID(射频识别)芯片、LED和光伏产业制造,海上风机装备、潮汐能装备和海水淡化装备等工程装备制造等领域。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介绍,实验区设立1年多来,已有近千批境内客商前来考察,初步达成投资意向200多项,投资额1000多亿元人民币。

  在赴平潭的境内外客商考察团中,台商占1/3以上。今年第一季度,平潭综合实验区新设台资企业9户,总投资1.15亿美元,分别占实验区同期新设外资企业的90%和63%。

  台商尤为看好平潭鼓励类产业项目的发展。作为实验区成立以来引进的第一家具有台湾背景的高科技产业项目,总投资73亿元人民币的协力科技产业园已动工建设。台湾中华电信公司最近也与中国电信集团福建公司签署“合作推进海西智慧城市群建设协议”,欲在平潭联手共建“信息保税港”,10年内使之成为大陆第四大互联网中心。

  台商投资持续强劲,平潭综合实验区活力迸发。据悉,平潭综合实验区下月中旬将组团赴台举办专题推介活动,加深台湾各界对平潭了解,深化两地在旅游业、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进平潭开放开发。(完)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