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园区  > 正文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飞出“金蝴蝶”

2011-07-04 10:2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资企业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培育的蝴蝶兰争奇斗艳

  盛夏时节,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山上绿树成阴,山下花果飘香,温室里,各色蝴蝶兰争妍斗艳,纯白、鹅黄、淡紫和艳红等花色,汇成了一片花的海洋,工作人员正忙着蝴蝶兰的出货。据悉,目前全国大多数地区进入了蝴蝶兰出货淡季,而南方地区正处于高温季节,生产蝴蝶兰需要高昂的降温成本,但由于这里培育的蝴蝶兰品质超群,还是成了国内外众多客商追捧的“抢手货”。

  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蝴蝶兰展示厅,公司董事长黄瑞宝正向来宾介绍刚刚培育出来的蝴蝶兰新品种。黄瑞宝说,目前,钜宝公司培育的蝴蝶兰品种共有300多种,其中在研发阶段的新品种有50多种,处于大陆和台湾蝴蝶兰新品种培育的领先地位,钜宝公司致力于将企业打造成大陆兰花的育种中心和销售中心。

  从2000年起,第一家蝴蝶兰培育企业漳州镇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漳浦后,台资蝴蝶兰企业不断进驻创业园,并带动一批本地蝴蝶兰企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漳浦县共有大型蝴蝶兰企业14家,蝴蝶兰培育玻璃温室约20万平方米,年产蝴蝶兰苗约4000万株,总产值约5亿元,蝴蝶兰产业已成为该县的一大新兴产业。

  台湾蝴蝶兰生产企业在漳浦台农创业园集聚发展,使漳浦台农创业园成为台湾蝴蝶兰产业到大陆拓展的重要基地,也成为国内外主要蝴蝶兰苗及成品花的供应基地。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蝴蝶兰产业,漳浦县已规划建设一个1万亩的蝴蝶兰产业园。该园区将引导掌握蝴蝶兰生产技术的台湾农业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素质的蝴蝶兰专业农民入园创业,实现与台湾蝴蝶兰产业的深度对接,并解决种源保护、生产技术国际化、市场营销体系等制约漳浦蝴蝶兰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而不久的将来,税务、商检、动植物检疫、知识产权保护等行政管理窗口的前移,也将使创业园的投资环境日臻完善。

  刚被聘为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的黄瑞宝表示,在蝴蝶兰专业园区达到一定规模时,可以借鉴台湾成功的专业兰展经验,举办国际专业兰展及组建一批国际营销队伍,把漳浦县的兰花推向全世界。

  蝴蝶兰作为漳浦的特色产业,建立地理标志保护和打造品牌的时机已成熟,漳浦县正着手筹建蝴蝶兰品种资源库,协助创业园申报“漳浦兰花”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加强对蝴蝶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使“漳浦蝴蝶兰”成为世界品牌,将漳浦打造成为全世界蝴蝶兰的重要生产基地。(陈毅聪 文/图)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