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园区  > 正文

农行授信36亿元支持福建台湾农民创业园

2011-07-12 15:52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福州7月5日电(记者康淼)中国农业银行5日在漳州举行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框架协议暨贷款签约仪式,农行对福建漳平、仙游、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提供26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加上此前对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提供的1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农行对福建台湾农民创业园总共授信达36亿元。 

  福建省副省长陈桦表示,农业是两岸经贸交流的先行产业,也是发挥两岸优势互补特色的基础产业。独特的区域优势,使闽台农业合作始终在两岸农业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福建是吸收台湾农业投资最大的省份。近年来,福建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举措,促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在福建发展壮大。5月28日,福建省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 

  随着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发展,台农融资难问题也逐渐成为束缚其发展壮大的“瓶颈”。福建漳浦台商联谊会会长陈隆峰告诉记者,台湾农业种养殖业早期投入大,投资回报周期长,没有银行的配套资金支持很难做大。台农在大陆又没有什么资产可以抵押,从银行很难贷到款。此次农行出台政策支持台湾农民,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据农行福建分行行长陈献明介绍,该行专门制定了《台湾农民创业园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服务理念与信贷制度上进行了多方面的创新。针对创业园内台湾农民生产经营用地大多是农村租赁土地的特点,在全国农行率先推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先行在漳浦县试点。针对一些园区企业租赁海域进行生产经营的特点,创新推出海域使用权单独设定抵押贷款。针对台农投资较大、资金需求较大的特点,适当提高以惠农卡为载体的农户贷款额度,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最高额度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对采用自然人保证担保的,最高额度由3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朱洪波说,福建是农行深化“三农”事业部改革和“三农”金融服务的首批试点地区之一,服务“三农”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农行前列。在服务闽台农业合作方面,农行福建分行先行先试,创新了茶树抵押、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海域使用权单独设押等多种担保方式,有效缓解台湾农民贷款担保难问题。农行在福建台湾农民创业园进行金融服务的探索,也将为其他地区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提供经验。 

  在当日的签约现场,农行还为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台湾农民代表发放金穗惠农卡,并分别与台湾农民创业园区5家台资企业签订总额度为2620万元的贷款合同或贷款意向书,与9户台农签订额度60万元-100万元不等的贷款合同,总额度800万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农行对福建台湾农民创业园及相关产业各项贷款余额4.4亿元,其中法人贷款余额2亿元,个人贷款余额2.4亿元。 

  大陆自2006年在福建漳浦县设立第一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以来,目前已有29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其中福建省占6个,居各省市区之首。(完)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