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园区  > 正文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全力提升两岸农业合作平台

2011-08-10 13:3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兄弟们,开工喽!”6日下午,最炎热的时段一过,施工队长就招呼起工人们,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科技服务中心大楼的建设又进入繁忙状态。这是创业园正在加快实施的“五中心”项目之一,已建起3层。

  “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扩大两岸各界往来,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为两岸同胞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创未来。”总书记去年春节亲切看望漳州台商,今年春节前给台商农民回信,在“七一”讲话中又对发展两岸关系作出重要指示,让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里的台胞们投资信心与日俱增。

  “国家十分重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胡锦涛主席多次关心创业园台商农民发展。现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条件越来越好。我要趁现在的大好形势,抓紧投资。”台资菱云(漳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宗对记者说,他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投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双方一签协议,创业园就迅速交地,目前双方正对接注册后的其他手续。

  连日来,漳州市、漳浦县、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都认真组织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漳浦县委、县政府表示,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跨越发展的思路、干劲用到提升两岸农业合作的平台上来,把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这篇文章作到位。今年起,漳浦县将在3至5年内再投入50亿元,提升台湾农民创业园。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吴川泽说,漳浦县正在加快实施创业园“六大产业区”建设,即在创业园核心区基础上,增加茶叶、果蔬、海洋渔业、农副产品加工、物流等产业区,将创业园规划面积拓展到30万亩,为台湾农民投资创造更广阔的平台。

  目前,创业园核心区“一园五中心”加快建设,其中的“重头戏”是海峡花卉集散中心。这个集散中心预计基建总投资5亿元,辐射带动1.5万亩花卉产业,内设电子交易、金融服务、检验检疫、物流服务、保税区等平台,同时规划建设台湾农民村,为前来创业的台商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中心将建成东南沿海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花卉市场,漳浦县花卉产业产值预计将从现在的20亿元提升到100亿元。

  此外,还有科技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会展中心、海峡丘陵山地农业机械演示中心。

  创业园科技服务中心总投资3.3亿元,设计功能是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示、现代农业会展、技术与管理培训,将在今年两岸农博会前投入使用。

  创业园与漳州市农科所合作建设创业孵化中心,主要目的是对引进的台湾优质品种进行培育、试种、示范、推广。“我们通过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已经引种了除槟榔外的所有台湾农作物品种,现在要做的是让两岸更多农民受益。”吴川泽表示。

  两岸农博会·花博会的会展中心展厅已从3万平方米扩建到6万平方米,今年两岸农博会前可投入使用。同时,配套建设了会展快速通道,从厦门到这里的车程从90分钟缩短到50分钟。两个项目总投资达4亿元。

  海峡丘陵山地农业机械演示中心已通过国家审批,将建设农机博物馆、展示厅、200亩演示基地及20平方公里农机制造中心,预计基建投资5亿元。按农业部要求,这个项目将建设成为南方六省农机推广中心。其中的农机鉴定中心,将推动台湾农机进入农机补贴目录。

  创业园里总投资10亿元的海峡园博园项目将在明年开工。

  “拿50亿元投入创业园,对漳浦还不宽裕的财政来说,负担不小。”吴川泽说,漳浦县一方面努力争取上级资金,一方面创新投融资渠道,在基础建设上,积极探索社会化投资方式,同时加快筹划创业园有限公司捆绑上市。目前,上市已进入资产登记核实阶段,不久将进入辅导期。(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张文艺)

[责任编辑: 杨永青]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