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汇市

人民币汇率下行 房企境外融资承压

2016年02月02日 14:27:00  来源:中国商网
字号:    

  国内房地产企业境外融资大多以美元计价,人民币汇率走低正使得房企海外融资成本不断上升。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内地房企在境外融资的规模处于收缩状态,由于受人民币汇率走低、美联储加息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中资企业在境外融资的壁垒将越来越高,即便是对大型房地产企业而言,在海外融资的难度亦在加大。而对于一些中小型开发商来说,如何抵御人民币汇率走低所带来的资金风险,合理布局调整资金来源,维持企业正常运转已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来自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至18日,包括万达、保利、世茂等在内,已公布境内发债定增募资的房企多达20家,累计金额达到920亿元人民币,其中多家企业都获得了3%左右的票面利率。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预计2016年因为海外融资难度增加,国内融资将成为房企融资的最主要渠道。而美元进入升息周期,前期有较多海外融资的房企面临着为了避免汇率损失而提前偿付美元债的压力,从一定程度上将导致房企的资金压力增加。”

  然而,境内融资成本降低、募集资金数量增加也并不意味着房企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据业内相关人士介绍:“整体看,房企的资金压力依然未完全缓解。虽然国内融资机会的增加可以降低房企海外融资成长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海外融资跳水仍会加剧房企的资金压力,进而导致房企以更谨慎的定价去库存。”

  张大伟也表示,境内发债规模虽然大幅度增加,但从目前看,并不能完全取代海外融资,房企的资金压力依然未完全缓解。

  而此前巨量的海外融资规模将如何引发房企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如果一旦出现违约,加之美元持续走强,热钱有可能源源不断地流出中国市场,房地产市场可能因此面临新一轮低潮期。

  截至1月25日,沪深两市共计50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15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亏损。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6家房企,净利润同比下滑企业达23家,占比约5成。

  在地产行业境外融资承压的前提下,有观点认为,境内融资已呈现火爆局面。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至去年12月末,已有包括恒大、融创、龙光、世茂等60多家房企成功发行公司债,规模达到2300亿元,相比2014增长了接近20倍。然而据中国商报记者结合房企年报数据观察,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融资,承担压力的同时能否安全地支撑起资金链来,已成为房企面临的共同难题。

[责任编辑:李振]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