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 正文

三星的窘境:移动行业或重走PC同质化老路

2013-01-22 09:18 来源:东方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三星的窘境:移动行业或重走PC同质化老路

著名创业家、投资人克里斯·迪克森  

  硅谷知名风投安德森霍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克里斯·迪克森(Chris Dixon)近日撰文称,尽管三星近年来在移动设备行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风光无限的背后仍然暗藏着窘境。三星未来的命运将取决于移动行业未来如何进化:如果移动行业像大多数人预言的那样走上PC行业的同质化老路,那么该行业的绝大多数利润都将流向谷歌等操作系统和应用层,三星将沦落成为下一个戴尔。

  以下为文章概要:

  过去一年间,三星从一家还算成功的电子设备厂商一跃成为领先的非iOS移动设备制造商。如果加在一起,三星和苹果赚取了全球智能手机行业98%的利润。著名科技专栏作家西格勒(MG Siegler)甚至因此发表文章,将三星称为科技行业除苹果、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以外的“第五架马车”,引发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和讨论。

  移动设备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三星未来的命运将取决于移动行业将会如何进化。如果口袋里的电脑行业(即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最终进化为与桌面上的电脑行业(即个人电脑)类似的模式,三星将成为下一个戴尔。在高度同质化的PC行业,戴尔曾经凭借低成本的优势风生水起,但PC行业的绝大多数利润还是流入了微软的腰包。

  因此,三星面临的几个重大难题将是:

  1.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行业是否会走上PC行业的老路?

  占据主导地位的观点认为,技术行业最终都会不可避免地趋同。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创新者的窘境》作者克雷·克里斯滕森(Clay Christensen)对该理论有一套详细的推导。根据他的理论,每一个技术市场最终都会“过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届时横向专业化的好处将超过纵向整合的好处。

  占据少数地位的观点主要由苹果的忠实支持者持有。该观点认为,克里斯滕森等犯下了过度理论化的错误。苹果在PC行业之所以失败,仅仅是因为在乔布斯被驱逐之后,苹果停止了创新。当乔布斯重返苹果之后,苹果又开始重新获得PC市场份额。根据这种观点,未来移动行业的结构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苹果管理层是否能够以足够的创新来维持高端的纵向整合式的产品。

  2.如果移动设备行业最终与PC行业趋同,利润的大头是否会像PC行业那样流向操作系统和应用层?

  通常情况下,抵御能力很强的技术行业往往是拥有网络效应的行业,而网络效应通常来自拥有强大软件组件的产品。三星的竞争对手,如HTC,只需一款热门产品,就能够夺得三星的领先市场地位。最终,移动设备的设计将会融合,就像PC市场那样。消费者将不再为性能的提升支付溢价(有观点认为,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在移动行业发生)。相反,操作系统和应用则很难被复制。如果你投资足够多的钱,你可以开发或收购优秀的软件,但要建立一个有活力的开发者生态系统,需要的却不仅仅是资本(微软就是例子)。

  因此,三星的窘境在于:其现有策略只会在一种情境下取得成功(a)移动行业重走PC行业的老路,(b)大量的利润流向硬件领域。三星似乎明白(b)是不可能的,因此该公司正在考虑扶持一个新的操作系统。新操作系统获得市场份额将会非常困难。谷歌和苹果在软件领域拥有丰富得多的经验,而且已经在获得开发者支持方面遥遥领先。另外,谷歌的战略地位甚至比全盛时期的微软还要强大。谷歌在网络服务(主要是搜索)领域利润如此丰厚,它几乎可以无限期地在移动设备和操作系统领域亏本运营--这一点对于三星和其他任何移动硬件厂商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实。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