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刘世锦:两江新区要有别于浦东和滨海

2011-11-23 1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随着当前东部沿海省份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出现降低的趋势愈发明显。两江新区形成有别于浦东新区及滨海新区的优势是其在新时期抓住发展机遇的关键。”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出席由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主办的“重庆两江新区发展思路研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刘世锦表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趋势或将发生变化。首先,东部沿海省份经济增速放缓,包括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北京,GDP增长速度排名在全国靠后,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上海的投资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这种情况在过去没有过。其次,在我国,带动经济高增长的主要是高投资。但是,目前基础设施投资占总投资中的比重持续下降,投资降低的趋势愈发明显。最后,全国经济自身潜在增长动力出现下降,外部冲击加剧。两江新区所处的增长阶段与三十年前的深圳、二十年前的浦东和十年前的滨海新区并不完全一样,所以两江新区要形成有别于浦东新区及滨海新区的优势,是其在新时期抓住发展机遇的关键。两江新区亟须在当前国内外大环境下,结合自身优势特点通过创新发展博取发展先机。

  此外,刘世锦建议两江新区在依托区位优势、突出自身特点寻求发展的同时,还应突出创新的重要性,其中积极引进创新人才、强化教育研发能力应该重点关注。

  按照两江新区规划编制课题组的思路,今后5-10年,两江新区要按照“立足重庆市、依托成渝经济区、服务大西南、面向国内外”的思路,打造大产业、构建大城市、汇集大人群、推进大开放。力争实现“两年初见成效,五年初具规模,十年基本建成”。到2020年,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我国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