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2月固定资产投资或继续放缓

2016年03月09日 08:4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5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呈现“逐月放缓”的态势,而《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这一趋势还将在今年2月份延续。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5年下半年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力度加大,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7.7%,比三季度末上升0.9个百分点,有助于后期投资增速的企稳。但资金来源增速依然较低,投资增长仍然面临资金来源受限压力。2016年初以来,钢材及建材价格企稳可能反映出投资需求的改善,也可能是受到减产后的提振。但是,2月全国水泥综合价格指数继续下跌至78.02点,分区域的水泥价格全都在下跌。从当前水泥价格走势看,投资需求依然疲弱。综合判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跌破1%,制造业投资处于低位平稳增长,基建投资增速保持较高。预计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5%,低于去年末,但降幅没有过去几年年初下台阶那么明显。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也认为,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不足,宽信贷向经济复苏的传导受阻。虽然年初以来信贷社融加速投放,但实体经济依然表现低迷,需求并未出现明显复苏,宽松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效应尚未体现。宽松政策效果有限的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不足。短期内各界不断强调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去产能预期的增强,对投资意愿产生明显负面影响。

  对于未来的趋势,徐高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政策已明显加大了在稳增长方面的力度,随着近期降准等宽松政策持续推出以及信贷社融加速投放,实体经济资金面改善将推动投资需求回暖。以稳增长为基调的政策应该多多少少会提高实体经济投资意愿,推动投资增速改善,带动经济企稳回升。但投资意愿究竟能有多大幅度的恢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会”的政策导向。

[责任编辑:袁楚]

相关内容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