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票房不佳并购告吹 华谊兄弟盈利僵局如何破?

2016年12月09日 13:38:45  来源:中青网
字号:    

  近期,处于“去电影化”转型期的华谊兄弟,频繁并购下并未给自身带来长远收益,反而令主业务电影板块的市场份额严重下降,而想要通过游戏、电竞等带动利润增长的并购也未能打破僵局。

  在华谊兄弟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让外界清晰看到了这家老牌电影公司的不佳近况。据中国经营网记者报道,公司上半年盈利50389.66万元,净利润预计为25194.83万元~37792.25万元。根据公司2015年财报,2015年上半年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5亿元人民币,因此2016年同期预计下降25%~50%。在业界看来,这也将成为华谊兄弟自2009年公开上市以来,跌幅最大的半年。

  华谊兄弟股票行情(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华谊电影丧失主业阵地 票房市场占有率仅为7%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华谊兄弟失去在民营电影公司票房第一的位置后,收益就持续下滑。据相关数据显示,其2015年的电影票房收入在国产电影票房中的市场份额下滑至4.5%,而今年也仅占7%。

  甚至近日一直被华谊力捧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在上映后也是票房平平,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道称,截至12月4日23时59分,该片上映17日,观影1173.46万人次,总票房为3.83亿元,距离华谊方面的5亿保底票房有较大差距。

  不止如此,由于排片事宜,冯小刚通过微博公开向王健林“喊话”表达不满,直指万达院线玩垄断、格局小。王思聪更是微博回应称,是不看好影片而降低排片,双方大打口水仗。然而这场“闹剧”并未让“吃瓜群众”们走进电影院,反而给华谊方面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虽然,作为出品方的华谊兄弟与万达院线有着类似的资产规模,但利润却是天壤之别。据统计,截至2016年三季度,华谊兄弟的收入为21.52亿元,净利润为7.38亿元;而万达院线的收入规模却高达84.37亿元,净利润也高出华谊约50%,达到了11.48亿元。

  (图片来源:wind资讯,界面新闻研究部)

  华谊电影票房突然放缓,影视公司的业绩遭受重创,为了挽救财报,上市的影视公司们转向游戏行业并开启了“卖出”模式。

  华谊兄弟抛售掌趣科技股票 使其沦为输血机

  自2013年3月华谊在股票解禁后便开始陆续减持其持有掌趣科技股份,到2015年3月,华谊持有的股份已降至5%以下。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今年更是力度加大,在9月就减持两次。据文化产业新闻记者报道,过去的两年多里华谊兄弟屡次减持掌趣科技累计套现超过20亿元。

  掌趣科技股票行情 (图片来源:360股票)

  从掌趣科技的股价曲线中可以看到,进入2016年基本上都呈下跌趋势;而在华谊兄弟抛售之后,更是一蹶不振。业内人士分析称,所有以产品为导向的手游公司都陷入到巨大的危机中,作为较早提出“去电影化”的行业巨头,华谊兄弟连续减持掌趣科技,收获了“影游互动”的早期红利,但现在,却不得不在扩张之后放慢脚步,调整策略。

  华谊兄弟电竞联姻破灭 重组英雄互娱告吹

  作为文娱产业领头羊的华谊兄弟,也不得不将破局的希望从游戏题材转向电竞行业。据统计,2015年11月,华谊兄弟公告了19亿收购英雄互娱20%的股权事项,投资英雄互娱也为华谊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当期就为华谊贡献了投资收益4129万元,占比11.5%立下汗马功劳。

  然而,这笔亲上加亲的联姻最终未能成行。有业内人士表明,华谊已买不起英雄互娱,根据停牌前的股价计算,英雄互娱的市值比一年前华谊兄弟首次收购其股份时增长了近60亿元,这也成为业内人士对双方无法达成收购的猜测依据。

  随后,华谊兄弟1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拟重组新三板公司英雄互娱告吹,公司将于12月7日复牌。显然,电竞游戏并未成为华谊兄弟业绩的拯救者。

  华谊兄弟这家公司,在老本行电影行业,通过在“去电影化”的转型道路上已经将其劣势暴露;多方面的布局与大量并购也未能获得稳定持久的收益;通过游戏打破僵局的希望更并未实现,甚至近期还有要烧钱的影视小镇正在大举动工。看起来,华谊兄弟正经历着一段艰难的日子。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