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经济内生动力加速释放

2016年12月13日 13:56: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二)

  高技术、装备制造增势强劲 消费挑起经济增长大梁

  经济内生动力加速释放

  专家称下行压力犹存,新动能仍需供给侧改革助力加码

  多项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进展,内生动力正加速释放。从供给侧来看,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从需求侧来看,消费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头驾马车。

  专家表示,内生动力增强将为明年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消费仍将挑起经济增长大梁,消费驱动型经济进一步巩固。明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要继续深入推进,为新动能助力加码。预计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对新动能的培育做出部署。

  转型 内生动力加速释放

  从供给侧来看,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加快培育,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从今年3月份开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已经持续8个月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稳定增长的态势比较明显。此外,工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代表先进制造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一直在提速,新动能在不断累积。

  从全国前三季度数据看,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1%和10.6%,较上半年分别加快1个和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分别达32.6%和12.2%。

  另外,工业投资方面的结构升级也非常明显。今年前10个月,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18274亿元,增长12.7%,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比工业投资高9.7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74748亿元,增长12%,增速比工业投资高9个百分点。

  从需求侧来看,随着我国消费结构的升级,居民中高端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带动了与消费质量提升和品质改善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推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持续平稳增长。

  目前,消费已经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头驾马车。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贡献率达到71%,同比提高13.3%。另外,网上零售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前10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4.9%,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4.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的市场预期出现了明显改善。从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来看,11月,制造业PMI为51.7%,升至两年来高点。代表企业采购意愿的生产和市场需求均保持高位,并在11月份创下今年高点。与此同时,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最近也实现了连续三个月上升,11月达到了54.7%,为2014年7月以来的高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对工业新增产值的贡献作用加大。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高新技术、新兴产业产出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风险 下行压力犹存

  业内专家表示,内生动力的增强将为明年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但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依然不容忽视。

  首先是外部风险,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7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1.8%至3.1%,增速将继续低于世界经济增速预期。外部风险将进一步加剧外部需求的不确定性,导致我国外贸出口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制造的传统竞争优势正在减弱, 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正处于“青黄不接”阶段,产业发展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双头挤压”。

  从国内来看,“国内环境存有隐忧,我国经济转型发展还面临很多内生性问题和不足。”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兼并重组有可能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的影响,去产能和去库存压力巨大。同时,我国还存在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多方面的突出问题,补短板任务艰巨。

  招商宏观团队认为,两方面因素可能会导致2017年消费增速受到相对明显的下行压力:一是收入增速持续下滑并于2016年起持续低于同期GDP增速。二是汽车购置税减半抬高全年消费同比的基数水平。明年汽车消费增速回落的概率较高,而汽车消费占比远高于其他商品,对整体消费影响较大。因此,汽车消费增速回落也将对明年消费增长造成压力。

  “综合来看,预计2017年投资和制造业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将止跌回稳,结束此前几年快速下滑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又重新走回老路,因为传统重化工业的去产能工作还将延续,制造业投资的领域主要集中在高技术或者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招商宏观团队指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是我国未来工业发展的重点,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面。短期内,去产能的推进会给工业生产带来一定压力,但在政府稳增长政策、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及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情况下,工业生产仍将以稳为主。与此同时,在钢铁、煤炭价格回升下如何推进去产能,个别老工业地区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去产能与去杠杆相互交织中如何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等问题值得关注。

  动能 仍需供给侧改革助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经济增长依靠消费已成定局,消费自身的刚性对面临下行压力的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尤其是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品位消费的增长给消费升级和经济增长带来了持续的内生动力。

  赵萍说,目前我国服务消费增长势头迅猛,和商品消费的比例已经达到一比二,而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数据只反映了商品消费的情况,因此,如果加上服务消费,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还会更高。

  在赵萍看来,伴随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第二年,消费结构升级将会得到更多供给侧支撑,与此同时,一系列消费政策红利将在明年集中释放,预计明年消费仍将挑起中国经济增长的大梁,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驾马车。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筑底企稳的关键阶段,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创新创业”的开展,未来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还将保持快速发展,成为稳增长的强大驱动力。

  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看来,中国经济有六大新增长动能有待释放:一是开放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等具有行政性垄断的基础产业,会加强竞争,真正降低国民经济的运营和生产成本;二是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三是为转型升级的行业提供更加完善的环境;四是医药、教育、文化、体育等现代服务业的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释放潜力;五是互联网+等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六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前沿性领域的加快创新。(记者 孙韶华 林远)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