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评论:加快新股发行进度并不是注册制 改革才是正确方向

2017年06月20日 08:37:02  来源:投资快报
字号:    

  IPO常态化行而未远便遭遇如此之多的非议,一些过激的声音甚至又在嚷嚷着要叫停,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其最根本的原因,在笔者看来,并不是什么别的,而是改革的师出无名。

  无可否认,IPO常态化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同时,企业申请上市也可给资本市场引来源头活水,使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与市场增量资金之间所存在的高度正相关更好地起到活跃市场的积极作用。就此而言,证监会在依法监管,严格监管,强化监管有所进展的基础上积极推进IPO常态化,这个决心应该说并没有什么错,至少说没有大错。

  在注册制改革被搁置的条件下,监管是不是有可能成为IPO常态化唯一靠得上的选择呢?不能不看到,依靠有力的行政干预和监管支持,即使在短时间内有可能对虚假信息披露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不法违规行为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并通过对兴风作浪的资本大鳄的打击,在一定程度上为IPO常态化的推进扫除一些市场障碍,但是在很多时候很多情况下,如果老是只能靠这种依赖行政权力的决断而缺乏相应法律依据来处理各种市场问题,则何以保障对新股发行审核真正意义上的“公正、公平、公开”,且又如何在涉及惩治造假、强制退市以及规范大小非减持等许多各种各样常见问题上,不至于使得跷跷板、翻烧饼等现象势不再依然成为司空见惯屡见不鲜的常见现象呢?无可否认,所有的这些,对于我们的市场来说,都不能不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具有根本性影响的问题。实践已经证明,并且也许还将一再地继续证明,困惑着我们的市场也困惑着我们的监管者和投资者的这些老问题,除了在深化改革的基础上推进依法治市之外,绕,显然是绕不过去的。就此而言,只讲监管而不讲改革的IPO常态化,又何以得以绕得过去呢?

  “资本市场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但另一方面,如不改革,资本市场就无活力,稳定就无基础。改革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刘主席的这番话,在笔者看来,说得最正确也不过了。在任何一个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中,向前看才是推进市场改革进步的目标和方向,而回头看则不过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利再战。一个人生了病要治,但无论什么病,也不能老是用休克疗法去治,弄不好,病还没治就先把病人给治死了。更何况,新股带病发行即使未必是什么不治之症,又怎么有可能能够在连续9次暂停了都没治好的情况下,却还要反反复复地去继续指望这个治不好病的老套路呢?这是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

  目前这种主要只是加快了新股发行进度的所谓IPO常态化,不仅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注册制,也算不上什么准注册制,至多只是同此前多次暂停之后又重新启动的形式主义新股发行改革一样的换汤不换药而已。真正意义上的新股发行改革或并不在于冠不冠什么名头,而在于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下决心根治行政权力为带病发行做背书的制度性顽疾,从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资本市场的改革所需要解决也必须解决的根本性问题。“言而无文,行之不远”。改革,只有改革,才是IPO常态化唯一走得通的正确方向,同时也是使之真正有可能行而久远的活的灵魂。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