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国际机构缘何纷纷点赞中国经济

2017年06月23日 09:05:2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中国经济走势如何?这是国际社会关注的大热门。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连续两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将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调高至6.7%。无巧不成书,包括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穆迪、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机构,近期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给中国经济投“信任票”,认可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众多国际机构“齐刷刷”为中国经济“点赞”,缘由何在?有关机构判断中国经济各有依据和逻辑,但这些依据和逻辑都指向一个共识,即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首先,中国经济发展有深化改革政策护航。中国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制机制改革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着力解决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中长期、深层次问题。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制逐步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内需潜力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不断释放。IMF总裁拉加德坦言,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中国推动改革的决心,二是中国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扎实,有很强的可持续性。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呈现良好的韧性。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国GDP增速已经连续7个季度位于6.7%到6.9%区间,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达6.9%。

  其次,中国经济正孕育着澎湃增长动力。中国正由传统发展模式转向消费升级、新兴产业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新旧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在产业结构方面,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6.5%,比去年的51.6%的比重提高近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2%,取代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且表现出稳定发展态势。经合组织认为,经济增长方式向消费与服务业驱动型转变,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将进一步增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工业机器人消费增长50%以上,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增长,对中国经济整体增长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中国在推进城镇化、发展先进制造业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这将会进一步提高中国的竞争力”。可以断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进,共享经济、分享经济、智能家居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将不断给中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力。

  第三,中国经济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其中蕴藏的发展潜能无比巨大。中国经济正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努力发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知识型经济,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中国正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用全新的“增长故事”,诠释“世界经济发展主要驱动力”和“全球经济复苏支撑要素”。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的一股强大“暖流”!

[责任编辑:王怡然]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