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农业  > 正文

台湾现代农业交流团海南寻“商机”

2013-11-28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海口11月27日电 (记者 张茜翼)“台湾现代农业交流团海南行”活动27日在海口启动。台湾省农会和台湾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协会、海峡两岸蔬果发展协会、高雄市果菜公司的负责人到海南交流,寻求商机。

  “海南的工人工资是多少?有没有农业保险和农业贷款?”在当天召开的两岸农业合作转型升级座谈会上,高雄市弥陀区农会农事小组长陈点树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陈点树看好海南市场,“海南与台湾地理气候相似,自然条件相近,热带旅游资源丰富。我认为在海南种植爱玉、洛神花等经济作物,做生物科技和高档的保健用品会比种植水果蔬菜受益更多。或是做医美,比如种植薰衣草,加工制作成精油外销。”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介绍说,截至2012年底,海南共引进台资农业企业670多家,承租土地20多万亩,实际投资4亿多美元,相继引进台湾80多类500多种优质水果、蔬菜、花卉培育加工技术,大大改变了海南传统的农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台商林文定2002年落户澄迈种植咖啡,2012年8月受聘成为琼台全面战略合作基地高级顾问。他表示,“海南农业受技术局限,短时间内还达不到台湾的研发水平,能否实现台湾的新技术、新品种在两岛间同步推广,而不是等台湾农民都卖剩了才引进海南?”林文定认为,把台湾的农会组织引入琼台合作或可行。

  10多年来,海南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黄益丰在海南岛种台湾的黑金刚莲雾,奔波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推广,成了海南的“莲雾大王”。如今,黄益丰的莲雾基地有1340亩地。

  他说,在海南创业的台商不要单兵作战,需要建立合作机制,把事业做大做强。他也希望大陆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大格局下,促成两岸经贸资源尽快整合。

  “高雄市甲先地区农会辖区内青梅种植面积约2000公顷。近年台湾市场外销不振、内销疲软,台湾青梅产销面临结构性失衡。”高雄市甲先地区农会保险部主任刘素美拿出一盒梅精锭让大家品尝。

  “农会寻求转型发展经济事业,积极推动青梅产业升级。一颗小小的梅子,经过提炼,就制成了高浓缩梅精、紫苏梅汁等优质梅制品和保健品。”刘素美说,在农业方面,善待土地,保障农民长远生计才是努力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