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图片  > 正文

楼市调控或限购与征税并举 不排除新紧缩政策

2013-03-01 09:27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资料图

  中国网3月1日讯(记者 姚慧婷)蛇年伊始,热度不减的房地产市场使得2013年楼市调控新动向再度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近日国务院出台的楼市调控“国五条”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多方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调控政策或出现限购与房产税两者并重趋势,不排除出台新的紧缩政策的可能。

  一、二月份通常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淡季,蛇年春节期间却迎来了开门红。报道称,无论是一线的北京、上海,还是郑州、厦门、青岛等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高热,二手房交易尤其活跃,过户大厅再现“长队如龙”的场景。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春节期间楼市交易数据显示,2013年春节期间(2月9日至2月15日),从成交面积来看,重点监测的27个城市楼市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同期相比,其中同比上涨的城市达21个,更有14个城市成交面积涨幅超过一倍,其中贵阳同比增幅高达2675%。

  在经历了先抑后扬的龙年楼市后,受抑制的刚性需求急需释放,加之在“追涨不追跌”的购房心理影响下,加剧了购房者“尽早入市”的情绪。

  然而,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楼市调控“国五条”扭转了市场预期。会议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此外,会议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

  此次中央再次重申抑制楼市投资投机,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媒体分析称,“去投资化”政策强化执行,总体定向宽松中伴有“阶段性”收紧,将成为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调控特征。

  多方人士分析认为,在此背景下,新出台的政策透露出未来中国楼市在一定时期内或将出现限购与房产税两者并行并重的趋势。

  “国五条”此次明确要求扩大限购政策范围,既是对限购政策的肯定,更表明调控房价的决心。事实上,在楼市出现回暖背景下,楼市调控从紧之风大有从中央到地方蔓延的趋势。《南方日报》报道称,中央“国五条”政策发布后,广州、北京、深圳、武汉等城市明确表示,将尽快制定本年度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贯彻执行国家调控政策。

  另外,“国五条”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房产税将对以投资为主要目的的购房需求形成一定威慑。

  有专家认为,这次的“国五条”以收紧和重申既有政策为主,官方加码楼市调控的意图明显,未来不排除出台新的紧缩政策的可能。

  另外,“国五条”重申了保障房建设的目标、配套、分配等内容,提出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分析人士认为,这项政策有利于推动“农民工市民化”,并最终拉动各地公租房的需求和建设。(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