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中国去年服务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2016年02月04日 07: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3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服务出口和进口实现“双增长”,这一表现与同期“双降”的货物进出口形成强烈反差,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又一例证。

  中国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3日在此间指出,2015年,中国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7130亿美元,按同口径比较,比上年增长14.6%。其中出口2881.9亿美元,同比增长9.2%;进口4248.1亿美元,增长18.6%,增幅均比上年有所提升。

  该负责人特别指出,去年全年中国服务出口和进口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连续12个月运行在10%以上”。

  同期,中国的货物贸易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比2014年下降7%。其中,出口下降1.8%;进口下降13.2%。

  受此影响,201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占对外贸易总额(货物和服务进出口之和)的比重为15.4%,较上年提升2.7个百分点;服务出口占比为11.2%,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服务进口占20.5%,提升5.1个百分点。

  “去年,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中国服务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带动外贸结构升级作用进一步显现。”该负责人说。

  普遍认为,服务贸易具有知识含量高、资本和技术密集、资源消耗少等特点,其比重的提升将有助于中国外贸结构优化。

  一个更为深远的背景是,当前,中国正致力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服务业,努力将其打造为未来就业的吸纳器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速,其中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0.5%,首次过半。(完)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