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该拿“性别工资差距扩大”怎么办?

2016年12月03日 14:3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新闻背景:

  11月30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显示,1990年中国城镇就业人口中,女性平均工资约为男性工资水平的77.5%,而到2010年女性工资只有男性的65.8%。(12月1日 中国新闻网)    

  “性别工资差距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性别工资差距在扩大的背后,可能是各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对此事的审视不能陷入“非黑即白”的怪圈,而必须更加全面一些。

  行业不同是造成男女薪酬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目前,医疗、专业检测、互联网、工程施工、采矿冶炼等,是薪酬相对较高的行业,但在这些行业中,女性从业者要么比例偏少,要么拥有高薪技术岗位不多,从而拉低了平均性别工资。

  传统观念影响女性对事业的追求和薪金的增长。受“男主外女主内”思想影响,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很多女性选择了后者,选择了时间灵活但工资较低的工作。眼下,女性高管、高收入者数量偏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女性心理属性也不利于其成为高收入者。在研究中,国外学者做过很多实验,女性在工资谈判能力、竞争意识、风险态度等方面明显弱于男性,从而影响了自身的工资水平。此外,女性退休年龄早于男性、整体薪金水平呈上升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性别工资差距的进一步拉大。  

  “性别工资的差距扩大”背后有多少不公

  当性别工资的差距在扩大,除了观念的影响之外,一些真正的问题更值得重视。比如,这背后到底有没有所谓的“妈妈陷阱”:在职场上,已婚已育的女士拼不过未婚女士,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认为有孩子的妈妈心思便不在工作上,于是有了各种不公;再比如,这背后到底有没有性别歧视?因为女生有例假、怀孕、生孩子、照看孩子等诸多可能影响工作的因素,她们有没有被职场歧视等?性别工资差距扩大的背后,到底有多少不公平?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解决问题还需有更多实际行动

  女性与男性之间的工资差距并没有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改善,这应该引发社会层面的深思。除了法律层面的男女平等,更应该呼吁从政策层面解决好女性在政治、经济、颐养天年方面的地位和待遇,毕竟生育是女性对人类的最大贡献。

  总之,对于我国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应认真分析原因,积极寻求对策,通过采取提高女性受教育程度、减少女性就业歧视、促进男女同工同酬等措施,遏制性别工资差距继续扩大,使其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让广大女性真正成为“半边天”。

  微言大义:

  @qqcat_m:所以女人只能拜金找有钱男人了……

  @雷语颜歌:女人面对的社会压力比男人小得多!我们公司男女工资是一样的,但是生活质量差很多。女人的钱是自己的,可以大方购买很多自己喜欢的东西,男人的钱是女人和家庭的,整天只能省吃俭用。

  @路边端碗的:不用调查都知道,但咋解决呢?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社会高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如果囿于“男主外女主内”等观念和传统分工而对“性别工资差距扩大”视而不见,甚至认为这是“理所当然”,无论对男性还是女性都没有好处,也会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性别工资差距扩大”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用“歧视女性”一概而论,但现代社会应当允许每个人做出自己的选择而非妥协,这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高斯斯]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