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减税降负:企业迎来新红利

2017年07月08日 11:08: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光明日报记者 杨亮

  “落实扩大小型微利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减税降费政策。在此基础上,实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全年减税降费超过万亿元。”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日前在谈及2017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相关情况时表示。

  今年以来,国家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之下,预计每年可再减轻企业负担2830亿元,合计全年为企业减负将在1万亿元以上。

  随着减负效应的逐步显现,企业尤其是实体经济将迎来新红利。

   大幅减税降费 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3月底,淮南矿业集团控股的淮南港综合码头水工工程正式开工。集团财务部部长刘万春说:“正是借助营改增这一契机,让我们企业以能源为主轴、以物流和服务等为支撑,实现了发展空间的拓展。”去年,集团顺利完成420万吨去产能任务,实现利润10亿元,同比减亏增盈30亿元,一举扭转了2013年以来连年亏损局面。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所有营业税行业改为缴纳增值税,打通了连接二、三产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

  “营改增消除了上下游企业之间的重复征税,可以有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服务行业加快发展,激发经济创新活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说。

  全面推开营改增,不仅有效降低了涉及行业的税负,而且产生外溢效应,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数据显示,2016年,在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新纳入试点的四大行业新办企业户数月均增加8万多户。2017年一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升至56.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1.7%。其中,营改增功不可没。

  新政密集出台 激发市场活力

  “我们企业一路走来,每一步都得到了优惠政策的关照。”山东淄博汇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勇说,去年创业之初,公司的应纳税所得额达22万元,当时正赶上国家将减半征收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提高到30万元。“今年,随着企业业务做大,眼看要超出享受优惠的上限了,国家现在又把上限提到50万元,我们又享受到了新的优惠。”王勇说。

  减税打出组合拳,经济再添新动能。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度推出11项减负举措,具体由“1+4+6”构成。“1”是1项增值税简并税率政策;“4”是4项新增所得税减税政策,包括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开展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试点、推广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政策;“6”是指6项执行到期后今年延续执行的税收政策,包括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对有线电视收视费免征增值税、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扣减增值税、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扣减增值税、新疆国际大巴扎项目免征增值税。

  中国社科院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张斌指出,此次推出的一揽子减负政策,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供给,增强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含金量极高。

   税改开创先例 深化仍在继续

  2016年5月1日开始,营改增试点在最后四大行业——房地产、建筑、金融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营改增将不动产投入纳入企业抵扣链条,仅这一项就让公司多抵扣进项税额600万元,对改善现金流起到关键作用。”新疆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伟挺告诉记者,受益于营改增,今年一季度公司减税160.8万元,企业有了更多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规模。

  “未来一个时期,减税降负将成为我国税收政策调整的大方向。”经济学家张连起指出,在缺少可借鉴的国际成功经验的情况下,中国大胆尝试对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业全面征收增值税,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全覆盖,初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开创了国际先例,“我国增值税制度本身仍有亟待完善之处,如标准税率虽然不高,但税率档次过多,税收优惠政策也存在碎片化等问题”。

  为继续推进改革,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也从13%降至11%。

  “营改增推进时间愈长,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企业的获得感就会更明显。”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今年营改增试点将通过时间轴延长、税率调整、政策更完善等“增效剂”,释放更大的积极效应。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杨旋]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