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八连亏到两连盈 中铝贵州企业:转型升级找回共和国长子的骄傲

2017年08月17日 09:32: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刘绪尧)2016年,中铝贵州企业(包括中铝公司贵州铝厂和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以下简称贵铝)扭亏脱困、转型升级取得进展,贵州分公司终于结束了连续八年亏损的尴尬纪录,首次生产经营性盈利,贵州铝厂超额30%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今年上半年,据贵州铝厂、贵州分公司领导透露,贵铝实现了时间过半,效益目标过半的目标。

   结束八年连亏的尴尬 

  作为中铝公司旗下的一家老牌国企,中铝贵州企业近年来的发展遭受了不少挫折。自2008年以来,贵铝接连遭受冰雪凝冻灾害的重创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铝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行业结构性矛盾的加剧,再加上国有老企业人员多、工艺设备老化、体制机制僵化、市场竞争力不足等诸多问题集中暴露,企业生产运营可谓举步维艰。用贵州铝厂党委书记陈刚的话说,“连年亏损让贵铝站在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

  “贵铝怎么走才能继续生存下去?是否还能取得新的发展?”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了中铝公司和全体贵铝人面前。

  贵州铝厂自1958年建厂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了集矿山、氧化铝、电解铝、碳素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综合配套体系的大型铝联合企业。这样一个“铝巨人”如何转身,成为横在贵铝求生路前的一道鸿沟。

  2013年,在面对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产业结构调整深度攻坚等一系列困难的背景下,中国铝工业企业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

  “从一定程度上讲,贵铝可以说是中铝的缩影。”陈刚对记者表述道。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背景下,中国铝业董事长葛红林提出,要率先响应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减乘除”法,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全方位推进精准管理,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而身处在六年亏损关键转折点的贵铝也为自己绘制了一张改革蓝图。“这张蓝图秉承着‘转型升级、绝地崛起、活力贵铝、行业争先’的企业愿景,立志经过数年努力,使贵铝竞争力进入国内铝行业前列,具有持续的盈利能力,实现本质脱困。”陈刚介绍道。

  面对美好蓝图,贵铝如何实现扭亏为盈成为首要问题。“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改目标,不换频道,保持战略定力,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任接着一任干,着力打造一个升级版的铝基地和转型版的新贵铝。”在2016年12月2日,中铝公司调整贵州企业领导班子的干部大会上,贵州铝厂党委书记陈刚代表新领导班子表了态。

   “三退三进”开启转型升级通道 

  2013年下半年以来,贵铝按照中铝公司的战略部署和地方发展规划,结合自身企业特点,提出了“蓝图”愿景,实施了“退城进园、退二进三、退低进高”的“三退三进”转型升级战略,抓住机遇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发展。

  “所谓‘三退三进’具体是指,退城进园、退二进三、退低进高。”陈刚对记者解释道。

  具体而言,“退城进园”是将现在处在城市中心区的贵铝白云基地迁至清镇工业园区,实现产业升级并确保实现竞争力目标,大幅改善经营效果,实现升级发展。2014年,贵铝实施120万吨氧化铝搬迁和异地改造,在清镇建设160万吨的氧化铝项目。改造前,贵铝原有生产线员工需要2389人,而新建的生产线仅需员工700余人。

  “退二进三”是指通过土地开发和企业改革改制,发展以现代工业性新兴服务业和现代城市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实现员工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发展。2014年以来,贵铝整合相关资产和业务,到目前已形成了贵州铝厂物流贸易、工业服务、现代城市服务、职业教育等主要业务,支持发展了铝合金加工业、第三方检测等产业,面向社会努力开拓外部市场。

  “退低进高”就是要退出低效无效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退出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升级。贵州分公司努力调整产品结构,退出低端产品,紧紧围绕市场,加大扁锭、线杆及合金棒生产线新产品开发力度。仅2016年,贵铝完成合金产品17.79万吨,同比增长3.13%,同比增利4400万元。

  贵州分公司也终于在第九个年头实现扭亏,这段曲折波澜的扭亏脱困、转型升级之路,虽然还在路上,但是前程已经愈发光明。

  企业改革需靠党建铸魂 

  “在推进转型升级、扭亏脱困进程中,贵铝党委融入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扭亏脱困、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保证。”对于企业改革后产生的问题,陈刚强调,党建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改革打下了基础,打开了局面。

  走进贵铝的厂区,记者发现贵铝的改革之所以能顺利进行,能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与企业深入扎实的宣传思想工作分不开。记者走访发现,贵铝切实依靠群众方针、维护职工权益。

  贵铝厂区姜姓工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厂党委的‘三个决不让的承诺’让职工心里有了底,职工帮扶工作让工人手中有了力。”何为“三个决不让的承诺”?贵铝党委工作部的宣传干事董建宇对记者解释道,即决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子女上不起学,决不让一个困难职工看不起病,决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家庭生活不下去。为此,中铝贵州企业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困难职工分类建档,健全帮扶联络员队伍和网络,推出“一天一毛钱、大家帮大家”职工大病互助活动,做到及时帮扶。仅2014至2016年,贵铝共帮扶困难员工4972人次,使用帮扶基金311.4万元。

  在“三退三进”的转型升级战略背景下,中铝贵州企业坚定不移地实施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转型业务的培育发展,企业生产均衡稳定,指标逐渐优化,经营成效显著。

  用陈刚的话说,“贵铝人看到了扭亏脱困的曙光,看到了转型升级的希望。”那么,对于未来,贵铝如何继续前行?

  陈刚表示,贵铝将继续按照中铝公司党组的部署,综合运用好“加减乘除法”,“虽已扭亏为盈,但基础并不牢固”,把过去逆境求生的压力保持住,转化为顺势而为的前进动力,在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退城进园、退二进三、退低进高”的“三退三进”战略过程,综合运用“加减乘除法”,抓住机遇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实现贵铝二次创业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