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7.05亿人次出游 零售和餐饮销售1.5万亿元——“超级黄金周”消费盘点

2017年10月09日 13:44:4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题:7.05亿人次出游 零售和餐饮销售1.5万亿元——“超级黄金周”消费盘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7.05亿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零售和餐饮8天销售额达1.5万亿元……马上就要结束的国庆加中秋“超级黄金周”里,各类消费异常火爆。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个盛大的消费狂欢里,在线预订住宿、餐饮、景点门票,出行无需排队取票,刷脸支付购物、吃饭,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碰撞让购物、出行、旅游更轻松便捷。

  7.05亿人次国内游,600万人次去往88个国家和地区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1日至8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国家旅游局出境团队游系统及网络大数据显示,预计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将超过600万人次,其中团队游客64.19万人次。游客从近300个城市出发,到达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1155个境外城市。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7)》显示,中国城镇居民在节假日选择旅游的比重从2012年的20.2%,增至2017年的34.3%,旅游已成为增长最为活跃的内容。 

  观展览、赏民俗、看演出、自驾游等成为众多民众青睐的度假方式。截至10月7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累计参观人数突破30万人次,各地群众在此感受五年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红色游、自驾游、郊区游备受青睐,四川红色景区前5天累计接待游客104.4万人次,湖北、湖南等地自驾自助游占比超过了80%。

  游客更注重旅游的品质。国家旅游局调查显示,黄金周期间选择自己组织出游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54.3%。

  摆脱了旅游团的游客越来越多地选择使用导游APP服务。这类APP会自动播放各景点导游信息,有多种语言和风格讲解,还有个性化景区手绘地图自动记录旅游轨迹。不少旅客感慨:“就像把私人导游装进了手机里,一部手机游遍天下。”

  据统计,在这个黄金周,使用驴迹电子导游的游客突破百万人次,同比增长140%。目前,驴迹导游APP已经上线国内900多家景区。

  科技助力7亿人次出行更便捷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日至7日,全国公路旅客运输量达5.61亿人次;根据铁路总公司数据,1日至7日,共发送旅客8755.9万人次。

  一些智慧出行服务让游客感受到了便利。日渐成熟的人脸识别技术正在让出行更有“科技范儿”。在一些高铁站,旅客只要在指定位置扫描身份证和车票,并在机器前“露个脸”,闸门就会自动开启。这个假期前,武汉火车站启用了32条刷脸进站通道,人工进站通道仅保留10个,极大加快了旅客进站速度。

  7日上午,还在赶去广州白云机场的路上,西安游客杨女士就使用“机场通”办好了值机。“机场通”是白云机场在今年9月28日推出的最新服务。半个月前,南航、国航、深航、重庆航等4家航空公司率先在白云机场使用扫描电子登机牌二维码过安检和登机服务,为旅客省去了排队打印登机牌的时间。

  科技也在帮助公路出行的人们节约时间。地图软件公司高德节前发布了《十一全民出行大数据预测》,对全国高速拥堵的时间段进行了预测。高德公司数据分析专家王宇静表示,这是基于该公司全国7亿用户累积的海量交通出行数据计算得出的,能帮助旅客更好地规划行程。同时这些数据跟全国80多个交管部门实现了共享,帮助警方更好安排疏导交通的警力。

  零售和餐饮8天销售1.5万亿元

  商务部数据显示: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

  第三方平台引领餐饮线上线下融合,智能支付成为餐饮消费新潮流。节日期间,昆明外卖订单量比日常增长近50%,杭州新白鹿餐饮公司外卖接单数与成交额同比增长11%左右。

  不少平时习惯了网购的人们,在这个国庆长假中选择了逛实体店,不少商场增添的科技元素吸引了大量消费者。

  在位于江苏南京的“苏宁体育biu”店里,市民王女士体验了一把无人购物:下载苏宁金融APP,绑定银行卡,刷脸进店。挑完商品经过付款通道,姓名、价格出现在支付屏幕上并自动完成扣款。“整个支付时间约15秒,不用排队,很方便。”她说。

  记者了解到,这家“无人店”国庆期间的人流量比日常增加90%多,销售额增加超过100%,比开业时分别增长50%和80%。

  不少商场推出的智能试衣“魔镜”也是吸粉的一大利器。站在“魔镜”面前,消费者只需对镜比划手势,就能实现人机交互,将衣服“穿”在自己身上。而且,“魔镜”还可以同步推送试穿效果、产品介绍、相关搭配等。“随着技术的提升,未来零售将变得更加智慧,无人购物的体验会不断优化。”专家表示。

  专家表示,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渐成消费新时尚,供给创新、线上线下融合、移动支付进一步拓展了消费增长新空间,消费供需结构升级有力增强了城乡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周科、于佳欣、齐中熙、赵文君、马晓澄、赖星)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