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国务院扶贫办:十八大以来年均减贫人数超1300万

2017年10月10日 16:55:1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1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前四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今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五年平均下来,每年减贫的人数也在1300万人以上。

  刘永富介绍,昨天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了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传达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总理的批示,对脱贫攻坚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昨天,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举办了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有来自15个国家的代表团,2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16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中外代表在这次会议上盛赞中国的减贫成就和精准扶贫的方略,联合国秘书长认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帮助最贫困的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

  刘永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走遍了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内50多次考察有30多次涉及扶贫,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和政治局的各同志都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给予有力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合力攻坚,应该说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首先,建立了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包括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制度保障。其次,我们推动了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包括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精准退、资金项目管理、分类施策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经过各地区、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度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前四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今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五年平均下来,每年减贫的人数也在1300万人以上。我们国家自1986年开展大规模扶贫以来,到2000年十几年的时间里,每年平均减少贫困人口是639万。从2001年到2010年十年里,每年减少673万。十八大以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成绩。

  第二,1986年以后,确定了贫困县。今年井冈山、兰考县率先脱贫,今年将还有一批贫困县要宣布脱贫,这样的话,贫困县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数量上的减少,这也是一个新的成绩。脱贫攻坚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的贫困问题,还广泛提升了农村的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中,也锻炼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干部和党政机关的青年干部,这些作风的转变和干部的培养锻炼,将在下一步新的伟大事业中成为宝贵的财富。

  刘永富强调,虽然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对这些困难不能低估,对问题不能回避。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就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因病致贫的问题十分突出,解决这些地区和群体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同时,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一个是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另外一个是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刘永富表示,下一步,扶贫办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