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北京台联理事杨晓:筑梦金融的台胞二代

2014-08-06 13: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北京台联理事杨晓:筑梦金融的台胞二代

北京台联理事杨晓(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8月6日北京消息 “作为一个台胞二代,真正感觉归根的地方仍是台湾,而大家最朴实的愿望便是统一。”北京台联理事杨晓近日在北京接受本网的专访,讲述了她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故事。

  久居北京的台湾血脉

  杨晓小时随父亲一直长居大陆,大学毕业后更是一直在中信银行工作至今,鲜少返台。生于大陆长于大陆,可身体里留着的仍然是台湾血。就如她介绍自己时说的那样:“我是被大陆文化熏陶的台湾人。”

  杨晓的父亲是全国台联名誉会长杨国庆先生,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的杨国庆先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赴日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在那个物质生活并不充实的年代,面对祖国的召唤杨国庆先生毅然回国,担负起联络两岸的责任,在之后的几十年里一直积极地为了维护两岸统一而奔走。

  提到台湾,杨晓口中出现的最多的词汇也正是“父亲”两个字。“父亲这几十年为两岸所付出的辛劳我都看在眼里,他并没有刻意的教导我什么,但是通过他的行动就足以让我深深地明白台湾人对国家统一的憧憬和愿望,也让我深深地觉得台胞应该对祖国统一做贡献。”

  为了能真正切实的多帮到一些北京打拼的台胞,杨晓加入了北京市台联这个大家庭。说起台联,杨晓动情的表示。“加入北京市台联以后,我发现咱们台联的工作真的比想象中还要更好。台联经常都会组织我们这些理事去一些在京的台湾企业参观,和他们面对面的交流。虽然平时我的工作很忙,但我还是希望能多帮一些台湾同乡。”

  “现在在北京的台湾人各方面都已经很便利了,我们主要也是联络帮助一些有困难的台商,像密云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偏远的地方台联也会组织理事去那里,我也希望能在未来帮助更多在本地经营的台商,了解他们情况,多为他们提供方便。”

  关注百姓的理财顾问

  杨晓为人所知更多的是因为她的本职工作。从未有过离开中信银行想法的她,三十年来已成为金融信贷领域颇具权威的专家。和很多其他金融领域的佼佼者们往往关注大资本大运作不同,杨晓关注的始终是平凡的大众。

  杨晓尤其重视老年人与女性客户的权益。在零售银行部任职期间,杨晓特别针对前两者积极布局了“两卡”,即为女性客户量身设计的“香卡”和针对老年人设计的“信福年华卡” 。“香卡”除了一般的增值服务外,还包含女性专属保险与旅游特惠等服务。“信福年华卡”则很独创性的推出了预约挂号服务。基于中信银行这些特色服务直到现在仍然是中信银行力推的产品。

  除此之外,中信的出国金融服务也离不开杨晓团队一直以来的付出。截至目前,中信银行独家代理美国、意大利、新加坡领事馆收取签证申请费,受美国领事馆和签证神人双重委托,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传递签证申请材料的业务。同时,还有多种针对留学生的专门服务。

  正如杨晓所说的那样,“依托中信控股特有的金融资源,整合旅游、医疗、地产领域,以一站式服务,最终让一般投资者财富增值,这些是我们一直在坚持也是未来要努力去做的更好的事情。”

  心系两岸的金融行家

  杨晓的办公室中最吸引我们目光的是墙壁上挂着的合影照。那是她和与她一起拼搏在金融行业的“战友”们的合照,大大小小的相框与照片里很有人情味的大合影让人很难把杨晓同传统人们印象中“高冷”的女强人形象联系在一起。

  说起照片中的人物,杨晓不无感慨的说道。“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这些都是一起工作的同事也就是我的家人,虽然有的现在已经离开了,但不管怎样我们都是一家人。每次看到照片都能想到当初的点点滴滴。”

  “在三十年前,我刚刚进入金融这个领域。那时候正是改革开放初期,不要说个人理财业务,大陆银行就没有提供对私人的业务,全部都是对公业务。非常感谢领导的信任,我当时很荣幸的被派往人民银行参与到了对个人金融服务相关条令的制定。我不知道是不是全中国第一笔,但是中信银行的第一笔个人房贷正是在我手里完成的。”

  直到现在,回忆起当年和同事们一起工作的杨晓还流露出激动地神情。

  “现在早就不一样了,祖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互联网金融都已经这么发达,就好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一样。”被问起工作中的困难时,杨晓对记者投以一个爽朗的笑容。“在工作当中确实有很多不容易,但在银行这么多年我获得的快乐远远比付出的辛劳多得多,难忘的事情有很多,却不觉得有什么累或是辛苦。”

  谈到两岸经贸金融领域的发展,杨晓露出自豪的笑容。“作为一名工作在金融行业的台胞,我很高兴地说在现在的两岸交流中,金融是在各个领域中走的最远也是走的最深入的。以富邦入股厦门银行为例,在这之后富邦证券、富邦财险等等一系列金融平台迅速的搭建起来,这其实就说明两岸在金融方面已经全面进入了更深层次的业务交流,两岸的金融企业未来一定会有更密切的往来。”

  虽然因为商业原因杨晓没有透露中信集团同台湾方面的具体业务成果,但从杨晓自信的笑容中我们不难发现许多积极的因素。(中国台湾网 林天泉)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