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台湾学生在阿里巴巴总部实习挑大梁

2015-04-01 14: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阿里巴巴让实习生一同参与部门会议

阿里巴巴让实习生一同参与部门会议(洪新雅提供)

台湾学生认为阿里巴巴的实习经验帮助建立起国际视野

洪新雅(右2)认为阿里巴巴的实习经验为她建立起国际视野(洪新雅提供)

  据台湾《旺报》刊文指出,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后成为知名的国际企业,少数有机会前往阿里巴巴总部实习的台湾学生,都惊讶于该企业肯“放权”给实习生,让他们挑大梁参与跨部门的协调会议,实习过程相当有成就感。更有台大学生在实习后立刻获得月薪5万新台币(约合一万元人民币)的正职工作,一毕业就可以到阿里上班。

  台大心理系大四学生洪新雅和台湾交大传播所硕二生陈德慧都曾在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实习。两人的实习心得认为,阿里巴巴愿意给年轻人舞台,并很重视人才培育。洪新雅说,阿里带给她最大的震撼就是不会让实习生只做庶务(打杂性质的)工作。

  限制少 尽情发挥创意

  “虽然我念的是心理系,但我对使用者经验很有兴趣。”洪欣雅说,看中阿里巴巴重视使用者经验,她决定在大三暑假前往实习。她所实习的单位是负责设计淘宝网的手机APP部门,放眼整个单位60多人,平均年龄只有30岁。

  洪新雅指出,阿里巴巴是电商品牌,比传统产业更需要创新力,因此公司内部限制少,鼓励员工随时脑力激荡,发挥创意。“无论你是正式员工还是实习生,只要有新的想法,都可以随时提出。”洪新雅说,虽然她实习才一个暑假,但在短短2个月内,却已看过为数不少的新提案被公司采用。

  内部轮调 多元学习

  洪新雅说,阿里同单位的“师兄”会带着实习生们参与部门会议,让实习生快速了解部门业务及企业文化。在工作比较上手后,部门主管甚至会让实习生独挑大梁,代表部门进行跨部门会议。“阿里巴巴有不少员工都是从实习生转成正职员工的。”洪新雅说,实习结束时她通过了转正职的面试,阿里开出5万新台币的薪资,请她在学业完成后就到总部工作。

  台湾交大的陈德慧也指出,阿里的员工大部分都很年轻,有些主管甚至只有28岁,为了培育员工,让员工具备更完整的专业度,阿里非常鼓励人才在企业内部轮调,尝试多元学习。

  陈德慧当初因错过阿里集体招募台湾实习生的时间,只好上网搜索主考官的电子信箱,毛遂自荐将履历直接寄给主管,后来她获得视讯面试的机会,实现到阿里实习的愿望。

  “在大陆能看见世界。”陈德慧说,赴阿里实习的大学生来自香港、澳门、台湾以及大陆各个城市,让她因此体验了一场文化洗礼。“大陆学生吃水果的时候还在工作。”陈德慧说,大陆实习生的积极性比较强,常会直接向主管表达建议,甚至点出产品的待改进之处,相较之下,台湾的大学生个性则比较温和,特质很不同。(齐晓靖)

[责任编辑: 齐晓靖]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