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浙江宁波医疗“嫁接”台湾元素 融合中引嬗变

2016年12月26日 09:3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浙江省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医院,胸外科医生沈韦羽现在已习惯在白大褂里穿上衬衫、打起领带,用柔声细语问候病人。

  “台湾管理团队进驻后,我在诊治时已习惯系上领带,这代表着一种专业,也体现着医生对病人的尊重。”沈韦羽说。

  2015年12月,沈韦羽所在的公立医院委托台北医学大学运营管理。沈韦羽的转变,正是“台式医疗”进宁波的一个缩影。随着两岸医疗合作纵深推进,“台湾元素”正逐渐植入宁波医疗领域,在融合中引发嬗变。

  开放式的导诊台,打破以往玻璃框相隔的医患距离感;色彩丰富的墙面、休闲咖啡吧、钢琴、艺术屏风等设计,将“人文艺术”导入医疗服务体系中。在这里,医院不再是阴沉的“看病之所”,同时也兼具人文关怀与艺术元素。

  李惠利东部医院执行院长许南荣表示,台湾医院竞争激烈,对患者有很高的服务精神,因此品质管理也是医疗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在医院中强化音乐、美术等元素的应用,是希望借助艺术的力量来辅助医疗行为,让医疗更加“柔软”。

  不仅“输血”精细化、人文化的服务,台湾的医疗信息化系统也在宁波医院进行“移植”。比如,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就与台湾彰基医院携手,通过全新的OTO慢病管理平台,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工具,建立线上PC端与移动端的明州大健康慢病管理“云医院”。

  来自台湾的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外科副院长张宏基说,目前台湾医疗市场接近饱和,而大陆医疗市场广大,对高端医疗和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多,台湾医疗团队和社会资本进入大陆,是对大陆高端医疗服务的有益补充。

  但张宏基也认为,目前两岸医院间开展的多为“点对点”式的合作,但台湾医院能够派驻的人力有限,无法达到“面对面”的交流合作,因此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交流渠道极为重要。

  如今,互联网发展为两岸医疗合作扩展了空间。比如,李惠利东部医院专门设了“远距医疗中心”,一根网线,连接着两岸医疗团队的视频诊疗;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则与台湾彰基医院建立共享健康档案信息,搭建两岸病患就诊的“绿色通道”。

  “目前,大陆在两岸医疗人才交流、台资在陆投资医疗机构等方面都出台了很多鼓励和优惠政策,两岸医界期待能在人才培育、医疗教学、精准医疗发展等领域开展更有深度更加广泛的合作。”张宏基说。(记者 李佳赟)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